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高校“直销热”的冷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5:07 人民网-江南时报

  苏州大学一位上大三的女生经营安利“生意”,一年未到,目前每月的收入最高可达8000元,这个数字对于每位在校读书或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来说实在太具有诱惑力。据了解,现在高校中学生进行“营销生意”的现象还很普遍。“安利”等品牌已经在大学校园掀起一股“直销热”。

  掘取人生“第一桶金”

  小光来自盐城农村,今年读大四,做“完美”营销生意已有一年多。面对毕业考核和就业的双重压力,他依然没有放弃“完美”。

  小光第一次接触直销是在三年级。一次他发现女朋友在用价格很贵、可以治晕车的保健产品,而且说可以“赚钱”。他主动参加了一个品牌的团队。经过一年的拼搏,小光成为“完美”的一个“业务主任”,逼近“红宝石”目标。小光解释,这也就相当于他领导的团队培养了100人的稳定消费群,而他所得到的报酬是一个月1500元左右的收入。

  小光说,直销使他跟以前判若两人。之前的他,内向而不善言辞,而现在他却可以在坐有500人的礼堂发表演说。同时,小光也不否认他“创业”的愿望,他想通过直销来掘得他人生的“第一桶金”,财会专业的他计划用“第一桶金”来进行多元投资。

  小光最后承认,做直销对他的学习和生活产生着巨大的影响,他既要兼顾学习,又要抓紧“创业”,很忙也很累。大三下学期他刚开始从事直销的时候,功课“挂”了两门。小光说,如今他在学习与“事业”之间找到了平衡点,能使两头兼顾。

  月薪8000的诱惑

  从去年暑假开始做“安利”的小红,是大三学生,在她领导下的“安利人”已经多达数百人。小红现在每天都在建立自己的网络,开辟自己的市场,其月薪最高可达8000元左右。做直销除带来物质的收获外,还让她学会了怎样安排时间。

  据了解,目前在高校从事类似直销“生意”的学生为数众多,而并没有多少人做到小红和小光的“量级”。刚开始做直销可能十分艰苦,并且得不到希冀的回报,绝大部分学生没有耐心坚持下去,少数坚持下来的学生也因从事时间长短、业绩的不同而处于不同的地位。

  做直销的学生并不以在校大学生甚至其同学为“目标”,反而更多地发展来苏打工的外地人员,其中更以中低收入者为主体。一位“业内”学生透露,主要是由于打工人员相当一部分处于800元至1000元月收入“阶层”,他们都有改变现状的愿望,并且能承受一段时间的亏本。

  多数学生做直销不是单纯为了赚钱,而更多的是为了锻炼自己。一位“业内”学生说,开始的时候很难谈得上赚钱,只不过直销能给人以巨大的锻炼,甚至完全改变自己。据不完全调查,大多数做直销的学生都有旷课和成绩下滑现象,因此在考试中“挂”了的大有人在。

  鱼和熊掌难以兼得

  小光虽然在做直销,但他却并不主张别人也来仿效。在他看来,在校学生因为年龄小、阅历浅的原因,并不适合做直销,而且他们没有足够的理性分析能力。

  苏州大学学生工作处一位赵处长表示,目前国家及学校都还没有明确规定在校大学生不可以从事直销,学校也不了解具体的情况,但可以肯定的是,校方不会盲目制止。赵处长还表示,学生的学习是第一位的,校方决不提倡在影响学业的情况下从事直销,同时,学生也不能在任何情况下从事违法违纪活动。

  苏州大学市场营销专业钟老师不赞成在校大学生从事直销,因为难免会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传销来迷惑包括大学生在内的“淘金者”,传销的培训相对而言是比较封闭的,由此会形成非法组织,参与进去的人很可能“进得去而出不来”,明知道自己吃亏却不好说出来,只能采取继续骗人的手段来弥补自己的损失。这样恶性循环,会给社会造成不良影响。钟老师规劝高校的学生,对于营销事业,千万不要“雾里看花”,一定要分辨清楚,主要的精力还应放在学业上。

  苏州大学经济学专业冯老师指出,直销和传销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涉及到单层销售和多层销售的关系,这是两种不同的营销方式,但是由于某些因素,传销在我国是不允许的。冯老师向记者列出了非法传销的几大特点,包括付现金买规定数量产品;介绍他人加入取得相应名衔,并从新人交费中提成;经营收入来自材料费、培训费等等。

  苏州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市场具体情况比较复杂,有属于合法的直销,有属于非法的传销,只能根据实际情况下结论。还有些企业采用打“擦边球”战术,给管理带来一定难度。如果有群众举报非法传销者,待调查证实确实存在的,工商部门将一律严办。

  本报记者 南冠 见习记者 戴洁

  《江南时报》 (2004年02月27日 第八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