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贸易代表说:人民币固定汇率未违反世贸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5:13 人民网

  人民网联合国2月26日电记者邹德浩报道:美国贸易代表佐利克2月25日在纽约对亚洲学会发表演说前表示,人民币固定汇率制并未违反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这看来将让美国制造业通过世贸组织挑战中国货币政策的希望化为泡影。

  路透社引用佐利克的话说,“在世贸的义务中,并无不能有固定汇率的规定。你回想一下,在1971年以前,美国一直采用固定汇率制,而美国当时是关贸总协定的成员。”关贸总协定是世界贸易组织的前身。布什政府虽然敦促中国逐步让汇率自由浮动,但拒绝采取强硬行动达此目的。

  由美国制造业、农场主、工会组织组成的“公正汇率联盟”希望布什政府通过世贸组织迫使中国改变汇率政策,并打算未来几周向贸易代表办公室针对中国提起“301”诉讼,调查纠纷能否在世贸获得解决。他们认为,中国实施了9年的1美元兑换8.28元人民币的政策,让人民币低估了40%,进而使中国出口商占有“不公正”的优势。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大战中领先的马萨诸塞州参议员克利也说过,他赞成借用世贸的全部力量,迫使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采用更灵活的汇率机制。

  佐利克后来在对亚洲学会发表的演说中,提醒警惕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指出不能拒中国产品于门外。他说:“当中国人学会贸易本质上是双嬴的时候,美国人不应忘记这个认识是如何发挥作用的。中国和美国如何使用权力,承担责任,关乎两国乃至全世界的利益。”

  佐利克强调:“中国不是另外一个日本,中国不是一部出口驱动的机器,排斥进口和外国企业的参与。中国卖东西,但它也买东西。”不过,他也警告中国如不严格实施知识产权保护的话,将严重威胁全球的知识产业和创新。来源:人民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