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姚明指数(华夏走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5:3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红深

  姚明指数又攀升了。在2月23日NBA火箭队与老鹰队的较量中,姚明上场49分钟,拿下41分、16个篮板球和7次助攻,创下职业生涯得分、助攻以及上场时间几项新纪录。

  自从姚明以状元秀的身份登陆NBA后,姚明为中国篮球以及亚洲篮球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第一。仅从得分指数一项看,姚明NBA的首场比赛一分未得,如今已超过40分大关。姚明在NBA的表现越来越好,在这个过程中,他一次次挑战新高,一次次超越自我。在前不久的NBA全明星周末,姚明再次以主力中锋进军全明星阵容,而且得分大大超过去年。从姚明这一个个第一和新高中,人们可以看出姚明成长、成熟、强大的历程。在《中国体育》杂志每月人气指数排行榜中,姚明一直位列榜首;在前不久公布的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上,姚明高居第一。多少中国人为之骄傲和自豪。

  姚明指数的上升轨迹,就像一面镜子,折射着中国体育水平越来越高,并进而成为世界体育强国的前进过程。想想十多年前,我们这些体育记者每晚编辑体育版时,总想为海外读者多介绍一些祖国的体育成就,如中国健儿在国际比赛中披金戴银的新闻都将醒目刊出。但我们却常为头条发愁,常为稿源不足发愁。现如今,中国几乎每天都能夺得国际大赛的金牌,甚至一天夺得好几枚,中国每年取得的世界冠军近百个。在国际体坛上,中国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中国在悉尼奥运会上,以28金打进了世界三甲的行列。中国已不仅仅是世界大赛的参与者,也日渐成为世界大赛的主办者。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已在不久的将来,其他过去不曾想过的顶级赛事,如F1大奖赛、NBA季前赛等等,也已落户中国。法新社最近有一则消息就说:中国正成为体育比赛最理想的举办地之一。如今中国体育的强大,已不仅仅体现在一枚枚奥运金牌上,承办世界顶级赛事正成为中国体育的新追求、新亮点。

  姚明指数的上升轨迹,也像一滴耀眼的水珠,折射着海洋的天翻地覆,那就是:中国经济在健康增长,中国迈向世界的脚步坚定不移,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正逐步提高。因为,体育也是一个国家国力的体现。想当年,中国人被视为“东亚病夫”,那时候谁敢想,中国人能够成为NBA全明星的主力中锋?看今朝,谁不说姚明代表一个优秀的民族!而且这似乎是十分自然、水到渠成的事情。姚明不仅拥有千万中国球迷,而且外国喜爱姚明的拥趸也以百万计。曾几何时,“乒乓外交”让我们打开国门;改革开放20多年后,“姚明指数”让世界更真切地看到中国的一个典型的形象、一张精美的名片。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2月27日 第一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