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苹果还有些青涩(教科文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5:3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庸其

  大学校园离我们20世纪八十年代的大学生实在是太遥远了。十几年前回过母校,熟悉的校园尽是陌生的面孔,令人唏嘘不已,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呀!几年前回过母校,已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生活的磨砺,让心已不再柔软。

  斗转星移、四季更替,任谁也拽不住。随着时间流逝的还有心情。有些东西过去了就再也找不回来。比如史诗,只出现在人类文明的早期,只有在理性精神还混沌未开时,先民们稚嫩但真诚的精神世界和英雄行为,才至今感人至深。人的一生也该分诗歌的时代和散文的时代,而大学校园的生活,应该是最美好的抒情诗的时代。

  美好的是短暂的,短暂的是应该备加珍惜的。可在这价值多元的宽松的社会环境里,打碎那盏玲珑盖碗的往往是孩子们自己:性在校园里不再是禁忌,同居在校园里不再是禁忌,校园婚姻也吵吵嚷嚷着要解禁;这都可以理解,毕竟多元、宽松和宽容是现代社会肯定的价值;但一利也是一弊,孩子们的抒情诗呢?

  便捷的交通和通讯扼杀了思念和诗歌,性上的杯水主义对抒情诗式的爱情也具有强大的杀伤力。在肉体的战栗前应该有灵魂的战栗而不是相反。即使是天才如莎翁者,罗米欧与朱丽叶的诗一样的爱情,也无法写到同居后;大概同居后是属于散文的时代了。我不是排斥性,但担心美妙的抒情诗会像向秀《思旧赋》一样,才开始就结束了。

  更何况婚前性行为还会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呢。

  我作为20世纪八十年代的大学生向21世纪的学子们奉献一段古典式的爱情观,也许是不错的选择。一并送上学生时代喜欢的比喻:逝水难留,落花不能重返枝头。别急着摘秋天的果实,苹果还有些青涩;好好珍惜那娇艳的春花吧,那是你生命中永远的回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2月27日 第二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