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示范辐射(来自杨凌示范区的报道(2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5:3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杨旭

  在水资源日益紧缺的今天,传统的耕作方式已经很难适应农业发展的需求,发展节水农业、旱作农业已经成为唯一的出路。

  李立科,这位原陕西省农科院的副院长,早在1981年,就毅然辞去职务,一头扎进渭北旱塬的合阳县从事旱作农业的研究,这一呆就是20多年。他和他的同事把森林生态原理应用于农田,总结出开发利用蒸发水的新技术———留茬少耕免耕秸秆全挂覆盖技术。在合阳县的示范带动下,新耕作技术在渭北旱塬20多个县应用效果明显,与以犁、耙、耱为特点的传统耕作技术相比,新耕作技术可将土壤自然降水保持率由25%-35%提高到50%-65%,粮食增产70%以上,渭北旱塬一年小麦因此增产4亿多公斤,同时土地的防旱、防沙化、防沙尘暴的能力大大增强。实践证明,推广新耕作技术对解决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农业生产有着很现实的意义。

  宝鸡岐山。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院落里,围得人山人海、水泄不通,院子中间的电视里正放着大棚蔬菜管护技术的农业科普节目,旁边是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在做着耐心的讲解。这就是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教授主持的“农业技术专家大院”。而在宝鸡,像岐山这种农业科技专家大院就有31个。

  从1999年开始,宝鸡市就率先从杨凌示范区聘请了20多位像曹斌云、张改生等国内外知名的专家教授,在乡村和龙头企业内建立了31个农业科技专家大院,并积极实施“聘一位专家教授,建一个科技大院,办一所技术学校,育一处示范基地,带动一方经济发展”的五个一特色科技兴农工程,在田间地头为聘请的农业专家教授建起农业科技平台。这些农业科技专家大院累计向农民推广应用农业科技项目和实用技术160多项,带动农业产业化项目近20个,在宝鸡全市范围内建成粮食、果品、蔬菜、畜牧四大基地和18个农业科技示范园,杨凌农科城一大批农业科研新成果、新技术得到推广应用,辐射带动了100多个乡镇、1400多个村、60多万农户依托农业科技专家走上了致富之路。

  像上边那样的例子多不胜数。杨凌示范区成立后,杨凌在继续加强基础性科学研究的同时,以成果转化和示范带动为目标,通过龙头企业带动科教人员普及和示范基地辐射,大量农业科技成果不但在示范区内开花结果,还在附近农村、省内甚至全国起到较好的示范作用。

  截至目前,杨凌在外地已经建了116个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其中省外就占了近30个,涵盖了区域综合治理,旱作农业,林果业,畜牧业,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等5大类,有400多名科技人员长期从事科技成果推广工作。在延安建成的燕沟生态农业推广示范基地,根据不同的生态特点,分别建成了高效农业型、农果复合型、林(草)牧复合型三种不同类型的生态农业建设模式,经济、生态、社会效益显著,成为陕西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治理水土流失,发展生态农业的示范样板;扶风县新集村“万元田”示范基地,组装配套多种综合技术实施“万元田”种植模式,在市场疲软的情况下,仍取得4000-6000元的好效益,截至2001年,“万元田”在新集村推广150亩,在扶风县推广6000亩,在宝鸡市推广1.8万亩,全省其他地市达2万亩,具有很强的辐射效果。

  经过科技人员多年的努力,各示范基地所在地县的农作物和苗木良种覆盖面积达到70%以上,新技术覆盖面积达30%-40%,举办各种农民培训班1.5万多场(期),培训农民260多万人次,累计新增粮、棉、油2.3亿多公斤,累计增收节支近4亿元,达到“出样板、出效益、出成果”的良好效果,对农户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发展产生巨大的示范辐射推动作用。

  谈起杨凌的科技辐射作用,不能不谈到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简称农高会)。从1994年,国家科技部与陕西省政府在杨凌共同发起主办了首届农高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0届,和北京科技周、上海工博会、深圳高交会一起,被有关部门确定为重点支持的国家四大科技展会之一。据统计,前10届农高会累计共有来自全国各地和美国、法国、日本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家涉农企业、农业科研教学推广单位和中介机构以及560多万客商和群众参展、参观,项目投资及技术和产品交易额累计达590亿元。举办的各种实用技术培训和咨询活动,培训、咨询人数超过20万人次。目前,农高会已经成为以农业高新技术为龙头的农业综合技术大市场,通过农高会,一大批农业高新技术成果得以迅速转化,大量实用技术得到推广,科技、人才、资金、物质等多方面信息被扩散和辐射,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了科教兴农的实施和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古有后稷“教民稼穑”,今有杨凌示范科技。后稷“树艺五谷”,创造了辉煌的古代农耕文明,曾使我国的农业科技长时间领先于世界。到本世纪中叶,要实现使我们的农业科技水平再次跃居世界领先地位目标,杨凌将必然承担起这一历史重任,昂首向前。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2月27日 第二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