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努力解决科技人才断档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5:3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张景勇、顾瑞珍)“中国长期以来存在的科技人才断档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一支以中青年科学家为中坚力量、老中青相结合的科技人才队伍基本形成。”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如此断言。在刚刚结束的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更多的年轻人崭露头角,50岁以下的获奖人员已占到七成以上。

  记者从科技部了解到,中青年科研人员在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这三大奖中均占多数,研究领域涉及到各个方面,这对中国的科技创新、科技事业发展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

  徐冠华说,科技人才断档问题的解决不仅仅体现在获奖比例上,而是体现在各个方面。国家各类科技计划把培养人才作为重要任务,仅“973”计划近两年就培养博士、硕士各3000名,有900多名博士后出站;承担“863”计划的科研人员中,年轻人占到一半以上,信息领域一个课题组的200多名科研人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但他们创造了中国百年电信史上的第一个国际标准。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中,45岁以下中青年学者占69.8%。留学人员回国数量近年来持续增加,年递增率达13%以上,一些留学人员开始以研究团体形式回国服务。

  参加国家科技奖励大会的专家们分析认为,以上可喜局面的出现得益于这些年中国出台的各项知识分子政策,以及全社会为中青年人才进行科技创新创造的环境条件和宽松氛围。科技部近年来实施的人才战略,在国家科技计划中把发现、培养和稳定青年人才作为重要考核指标,提高科研经费中人员费用的比例,探索在高新技术企业实行期权等多种形式的激励机制,这些都为中国解决科技人才的断档作出显著贡献。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2月27日 第二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