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履行新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5: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六日电 题:两会前瞻背景链接(十二)

  二00四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第三年,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和工作组报告,中国除了要继续履行前两年的承诺外,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分销服务、金融服务、旅行社和旅游服务、运输服务方面,要履行新的承诺。

  以货物贸易为例: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有关农产品和工业品关税减让表规定,关税总水平由二00三年的百分之十一点五降低到二00四年的约百分之十点六,将有三千多种进口商品根据承诺不同程度地降低关税,信息技术产品等部分进口商品将降至零关税;取消部分商品的进口配额、进口许可证和进口招标,提高商品进口配额增长率,如提高小汽车的进口配额百分之十五。

  在中国企业在境内面临外资挑战的同时,目前国外制订的针对中国产品“走出去”的贸易壁垒也越来越多:

  ——绿色壁垒手段层出不穷。如从今年开始,欧盟将正式禁止三百二十种农药在欧盟的销售,其中涉及中国的农药产品多达六十余种。据联合国的一份资料预计,今年仅绿色壁垒就可能使中国七十亿美元以上的出口商品受到不利影响。

  ——利用启动“特定产品过渡性保障机制”(简称:特保)来制造壁垒。今年是纺织品实施配额的最后一年,最有可能遭遇特保制裁。截至目前,美国、欧盟、韩国、日本、加拿大、印度等已根据中国关于纺织品限制措施的承诺进行了国内立法。

  ——技术壁垒涉及面将更广。据商务部和国际商会组织的统计,二00二年以来,每年都有七成以上的中国企业遭遇到技术壁垒。而进入今年,国外采用的技术壁垒更有针对性,涉及面更广。

  专家指出,政府管理跟不上、产业核心竞争力缺乏以及中介组织发育不完善,成为中国企业应对入世挑战的最大心忧。中国企业应从以量取胜转为以质取胜,做出品牌,做好售后服务,重视提高技术含量。此外,有关部门一是应完善现有的预警机制,充分利用入世带来的权利和机遇;二是按照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树立长期应对的准备;第三,提高运用世贸组织规则的水平,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第四,积极参与并推进世贸组织新一轮谈判,提高区域经贸合作水平。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