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驻伊英军五发子弹上战场(本报专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5:3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沈敏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不日将向参加伊拉克战争的近百名英国军队及文职人员颁发勋章,以表彰他们在战场上以及占领伊拉克期间的“出色”表现。然而一些仍驻扎在伊拉克南部的英国士兵却在此刻对英国媒体大吐苦水,痛诉他们在战场火光炮声的包围中,枪膛里却只装着5发子弹时的那种心情。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关于驻伊英军装备短缺的报道已是英国国防部忙于辩护的难题。但如今,一个小小的数字由一名曾亲身体验那场战争的英国士兵经媒体之口抖出来后,却让英国民众真正胆战心惊了一回:这名士兵说,在伊拉克战场上,每个士兵用作防身的武器仅仅是5发子弹。

  英国电视第四台新闻频道24日播出了对这名士兵的采访。

  这名曾被派往伊拉克前线作战的英国士兵说,在伊拉克的5个月内,他所在部队的士兵每人只被配备了5发子弹,平均每个月一发子弹。

  “我实际上是带着5发子弹跨入(伊拉克)境内的。枪上弹匣可以装30发子弹,但只发给我5颗,就这么让我去面对整场战争,直至结束作战。我们在乌姆盖斯尔遭遇到三四次炮火袭击。那不光是炮火,更像是跳弹。我们四周全被火光笼罩。那情形真是让人害怕。”

  除了子弹少得可怜,这些士兵的其它装备也简陋得不堪一提。他们的迷彩服是绿色的,而不是和伊拉克沙漠环境相似的棕黄色,迷彩服根本不“迷彩”。他们没有侦察地形用的地图,没有足够的防弹衣。因为没有无线电通讯设备,部队给每人配了一部手机,告诉他们如果遭到袭击就打电话通报求援,但那实际上也只是形式上的安慰,因为沙漠中信号微弱甚至根本没有。

  从伊拉克归来后,他回到了德国的英军基地,至今仍在服役。

  “我只是听厌了这一切谎言,”他说,“你看见国防大臣站出来说什么他们(英军)有这样那样的装备。我就是想让……一个真正来自军队的人说出真相,告诉人们军队究竟怎样运作,事实并不是你们从电视上听到那些将军们说的那样。”

  这名士兵的话被发表出来后,英国国防部一名发言人表示,在不知道当事人所在部队和军职的情况下,国防部不可能对其控诉作出任何评论。但国防部给第四台的一个声明称:“……尽管(军队)后勤工作在整体上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在个别部队里出现了短缺现象。我们已经在加强后勤供应这方面努力工作。”除了这名士兵,对于装备不足的指控,第四台还援引了其他人证。曾经以军医身份随英军伞兵团赴伊拉克战场的米克·格雷很愿意出镜作证。格雷说,英军装备不足很快成了美军的笑话,“美国佬”甚至给他们起了个外号:“借客”。因为英军经常不得不临时东借西凑,才能找到差强人意的装备上战场。

  在这类指控面前,英女王颁发的勋章多少失去了光彩。英国国家审计办公室去年发表的报告却证实,英军确实存在严重的后勤漏洞。在伊拉克战争期间,尽管国防部已下令向前线运送相当数量的军用物资,但其中大部分物资都没有及时送抵,有些必需军备下落不明,从而导致短缺现象的发生。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2月27日 第三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