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舰载机团长政佃祥(中国军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5:4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龙运河摄
  乌云翻墨,巨浪滔天。辽阔的大洋,战舰穿浪而行,一架舰载机紧紧抓住舰艇后甲板,如一只振翅欲飞的雄鹰,目光犀利地盯着险象环生的海面。

  “准备超视距导弹攻击!”编队指挥员一声令下,舰载机轻盈地飞离甲板,掠过波涛,在机翼卷起的水雾中吼叫着冲上天空。悬停海空的舰载机此刻就是舰艇的眼睛,在准确判定导弹攻击目标的方位距离后,迅速将一组组数据传输到舰艇指挥中枢。“5、4、3、2、1———发射!”一团耀眼烈焰,一声震耳轰鸣,一枚新型导弹从舰艇发射平台呼啸而出,精确命中目标!

  穿过乌云,越过巨涛,舰载机一个漂亮的转弯下滑,似蜻蜓点水,快速而稳当地停落在海面摇摆不定的甲板上。

  驾驶舰载机的是我军第一个舰载机团的团长政佃祥,他叱咤海天30年,飞过4种机型,多次被评为海军军事训练优等指挥员,2次荣立二等功,10次荣立三等功。2002年12月,荣获“海军功勋飞行员”荣誉称号。

  他带领团队着眼军事变革谋打赢,创新开拓求突破,训到大纲课目上限,飞到飞机性能极限,先后填补海军航空兵训练史上10余项空白;

  他带领团队多次获得解放军总部和海军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和基层全面建设先进单位,连续3年获得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

  他带领团队先后参加我国首次核潜艇水下发射导弹试验、我国首次军地海上联合搜救演习等重大任务30余次;

  他带领团队随舰艇编队出访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我军唯一一支跨越大洋、走向世界的飞行部队。

  政佃祥说,所有的荣誉是对他和战友们努力奋斗的鼓励,是迎接新挑战的动力。

  以创新填补“历史空白”

  政佃祥常说,没有引擎,飞机不可能起飞;没有创新,团队的战斗力攀升就无法实现。常砺创新之志,常思创新之责,常谋创新之策是政佃祥带兵习武的准则。

  这天,大洋深处,导弹驱逐舰破浪疾驶,数艘导弹护卫舰快速跟进,在舰艇的飞行甲板上,一架架反潜舰载机整装待发。

  上午9时08分,机组人员的耳机里传来政佃祥沉着坚定的口令:“接上级通报,敌潜艇在我编队前方偏东40海里处设伏,命我编队立即起飞,进行反潜攻击!”

  “明白!”航空指挥室相继传来各机长的回复口令。顷刻间,机声轰鸣,旋翼飞转,一架架“猎鹰”从一艘艘战舰上盘旋而起。

  “使用声纳进行扇形搜索!”飞机编队到达指定海域后,测点悬停,吊放声纳,“空中猎鹰”紧张而仔细地搜寻着“深海巨鲨”。

  “××未发现目标,请指示。”一位搜潜的机长焦急地向政佃祥报告。

  “这是一个声东击西的战术。”政佃祥的大脑像一个高速运转的计算机,一面分析着应用战法的优劣之处,一面有条不紊地指挥着眼前的攻潜演习。他根据敌我运动态势及敌方战术意图,准确分析,果断下令:“迅速变换搜索区,向西北方向扩大搜索范围!”

  “××号发现目标,方位××度,航速××节,请示鱼雷攻击!”上午9时31分,耳机里传来飞行员欣喜的报告声。“判明目标,迅速攻击!”政佃祥一声令下,一道道红色的闪电钻入大海,大海阵阵颤抖。

  “目标首次击中!”“目标第二次击中!”电波捷报频传。此次舰载机攻潜成功,实现了侦察监视、信息传输、精确打击一体化,填补了我国航空反潜史上又一项空白,创造了机载鱼雷直接命中海底活动目标的新纪录。

  战争没有“范本”,创新才能超越常规。政佃祥对20世纪以来20多次海上局部战争进行了系统研究,发现一个共同的特点:高技术条件下的战争大多在夜幕笼罩下展开,夜战已成为现代战争的主要样式。为此政佃祥作出了一个全团上下为之惊叹的决定:调整训练计划,开展舰载机夜间海上训练!

  这是中国舰载机训练史无前例的探索,这是超越舰载机训练大纲的风险挑战。这一课目首先要攻克夜间海上超低空飞行和夜间着舰等重大难题。夜间,茫茫大海像倒扣的黑锅,飞机要在波谷浪尖中穿行,要在摇摆不定的舰艇上起降,稍有不慎,后果都不堪设想。有史为鉴,有着先进装备的外军在组织这一课目训练时曾摔掉近百架飞机。与政佃祥一同入伍的一位“老飞行”悄悄劝他:“老政,咱们团20余年飞行无事故,万一到你手上出了事,你这个团长可就砸了。”政佃祥笑笑说:“一个战斗部队不能打仗,没有战斗力,100年飞行无事故也没用!新军事变革的参照系是未来,而不是历史。”

  为了攻下夜间海上飞行和夜间着舰两个难关,政佃祥率领科研小组针对夜间能见度小,高度、速度、方位判断误差大,以及海区气象突变等情况,一项一项地进行科学论证,制订出11种夜间特情处置方案。为了保证首飞万无一失,政佃祥多次上舰与技术人员一起,联合解决了舰上雷达、导航和甲板灯光等技术难题。

  不尝试永远无法跨越。为了鼓舞士气,政佃祥第一个飞上海天进行夜间深海超低空飞行,第一个进行夜间平台起降,第一个总结出一套夜间海上超低空飞行和着舰训练细则。那年9月23日,是一个中秋之夜。一架舰载机冲破夜空向行进在某海域的一艘导弹驱逐舰飞驰而去,在政佃祥的指挥下,舰载机低空进入甲板,以一个漂亮的三点着陆稳稳降落在军舰甲板标志圈内。从此,舰载机团拉开了夜间训练的序幕。月夜、星夜、暗夜,他们一步步开拓;单机、双机、编队,他们一项项突破;技术、战术、学术,他们一次次跨越。终于,在炼狱般的训练中一批能征善战的“海天夜鹰”脱颖而出。

  创新,使舰载机团的战斗力实现新跨越,他们先后填补海军舰载机训练史上首次攻击海底活动目标、首次异型机协同反潜、首次夜间多机种协同作战、首次海上空中舰机加油成功等海军航空史上10余项空白,实现了由岸基走向舰基、由近海飞向远洋、由担负一般运输救护任务到执行搜反潜任务的历史性转变。团队连年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以胆识挑战“飞行极限”

  政佃祥从走进我军第一支舰载机部队那一刻起,就把海军航空事业当作自己的生命。30年来,他以胆识迎接挑战,以信念超越极限,带领着团队在一次次“极限飞行”中练就高超的飞行技艺,在一次次搏击风云中,完成了令人惊叹的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

  这年夏天,我国在南太平洋某海域进行水下发射导弹试验。政佃祥奉命带领机组人员执行打捞数据舱任务。数据舱是导弹飞行的“黑匣子”,记录着导弹飞行的重要数据,打捞工作必须万无一失。水下导弹发射后,远在千里之外的政佃祥驾机紧急起飞。他知道,如果打捞不及时,数据舱就会自动沉入海底或被外国飞机抢捞,损失将无法估计。此刻,一分一秒,维系国家利益,关乎军队尊严。

  就在政佃祥风驰电掣般地飞往数据舱降落区时,航路前方突然出现浓积云,夹杂着的零星小雨似乎故意考验政佃祥的胆识和技术。穿云有静电,绕云误时机。政佃祥不假思索地来了一个高难度动作,舰载机以近乎垂直的角度向海面俯冲而下———50米,30米,15米……同机组人员无不倒吸一口凉气,因为他们都知道这是超越极限的挑战———由于海天连接线在飞机风档上的投影位置高,给飞行员造成的感觉就是飞机在四周全是海水的漩涡中飞行,有一种直往海水里钻的错觉。

  海平面消失,海水迎面涌来!在让许多飞行员心惊胆寒的飞行错觉中,政佃祥有条不紊地操纵着———关注仪表,保持飞行诸元,控制飞机状态,所有动作几乎一气呵成,飞机贴着波峰浪谷急驰而过,机翼卷起的水雾折射出斑斓的虹线,仿佛在为政佃祥超人的勇气与技术喝彩。

  到达指定海域后,政佃祥一个低空悬停,将直升机稳稳地“挂”在数据舱上空。下放,起吊,回收,整个打捞过程仅用了3分28秒。返航途中,政佃祥冷静地与数架外国巡逻机侦察周旋,巧妙而果断地摆脱跟踪,快速向担负指挥的旗舰甲板飞去。当他稳稳降落在军舰甲板时,编队所有军舰汽笛长鸣,声震海空。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2月27日 第六版)
舰载机护卫海空
  龙运河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