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湘西州夯实农业发展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5:4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张小丹

  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通过3年连续奋战,兴修水利,开田造地,有效地增加了耕地使用面积,大大增强了粮食生产能力,为实现稳定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湘西州地处全国18个贫困片之一的武陵山区,8县市有7个国家级扶贫县,1997年末仍有35万绝对贫困人口没有解决温饱。导致贫困的直接原因,一是人口急剧增长,耕地面积相对减少。到1997年全州人口254万人,人均耕地仅0.84亩。在1160个特困村中,人均旱涝保收耕地仅0.21亩。二是耕地质量差,抗灾能力弱。三是水利设施老化,进入更替周期。

  近年来,湘西州实施以保护和新增永久性耕地面积、新增粮食生产能力为最终目的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3年筹集农田建设资金2.15亿元,农民义务投工3510万个,高标准完成了20万亩基本农田建设任务。仅两年的生产统计,全州通过加强农田基本建设就增加粮食产量1794万公斤,增加农业产值2445万元,增加农民纯收入2015万元。

  为确保有效灌溉面积,湘西州3年共完成渠系配套和恢复水毁渠道61.5万米,新修渠道13.9万米,新增灌溉面积和旱涝保收面积12.5万亩,大大提高了水利设施和土地的回报率。湘西州还实行多项优惠政策并积极筹措建设资金,实行“统一管理、封闭运行、各记其功”,为农田水利建设提供了有力保证。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2月27日 第七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