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水族妇女的剪纸人生(出色人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5:4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杨启刚文/摄影
图为韦帮粉和她的剪纸作品。
  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奉合水族乡奉合村,有一位勤劳朴实、心灵手巧的普通水族农家女子,名叫韦帮粉,她剪出的纸花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而且走出了贵州,走出了国门,被誉为中国水族剪纸艺术第一人。

  韦帮粉生于1954年,从7岁起就在母亲的熏陶下学刺绣,8岁时自己就能独立在背带、围腰上完成绣花的整个工艺过程,为日后的剪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就在这一年,她开始迷上了民间剪纸艺术。当时,村里的许多妇女都会用纸剪成花鸟虫鱼之类的东西,绣成漂亮的围腰、背带……小小的韦帮粉就经常站在她们身边“偷师学艺”。

  13岁那年,韦帮粉和村里的小伙伴们去赶乡场。到乡场后,小伙伴们都玩去了,而韦帮粉却悄悄地拿出藏在书本里早已剪好的剪纸作品,不好意思地摆上街头。第一次她卖了7角钱,高兴得好几天睡不着觉。剪纸给韦帮粉带来了快乐,也给她带来了爱情。与她结合的小伙子就是因为仰慕她的剪纸技艺而走近她的。

  经过多年来的反复揣摩,用心苦练,加上绣花的扎实功底,韦帮粉的剪纸艺术不断提高,当地的斗牛场景,鸡、狗嬉闹情趣以及门神的风采等等,在她细致的观察、丰富的想象和灵巧的手上变得栩栩如生。

  1985年,韦帮粉大胆走出山门,每逢星期天都到都匀城里摆摊,在街头根据顾客的要求现剪现卖,一元钱买一张,很受欢迎。1995年,韦帮粉索性到都匀城里找了一固定地点专门从事现场剪纸出售。无论是国内游客,还是国外旅游者,她都笑脸相迎,用不太纯熟、带着水族腔调的汉语招徕顾客,她的剪纸作品深得顾客喜爱,并打开销路,收入日渐丰厚,家庭生活越过越红火。

  韦帮粉没有忘记家乡的同胞姐妹。除毫无保留地传授技术外,还为当地的水族文化产品———水族服饰、水族银饰等找销路,如今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依靠剪纸或经商走上致富路的同村妇女不下20人。

  进入20世纪九十年代后,韦帮粉的剪纸技艺得到了都匀市文化部门的重视。1989年,她的剪纸作品参加了首届全国剪纸展览,受到观众和专家好评。1991年,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剪纸学会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民族民间剪纸大赛”上,韦帮粉的作品《水族背带花图案》获得三等奖。同年,她的作品在“黔南妇女剪纸艺术比赛”中被评为一等奖。1992年,韦帮粉的剪纸作品《神话人物》被选入“中国民族民间艺术展”,并送往瑞典展出;她的两件作品被天津市艺术博物馆珍藏。1995年,她应邀赴广州参加中国百绝博览会,现场献艺,现剪现售,受到中外客人称赞。

  近年来,韦帮粉多次应邀到北京、武汉、贵阳等城市作剪纸表演,其多幅作品以朴实细腻、玲珑剔透、严谨优雅、精致明快,富有浓郁的地方民族特色和深厚的生活气息而被内蒙古、台湾等博物馆收藏。她先后被中国剪纸学会、贵州省剪纸研究会吸收为会员,并且还被选为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大代表。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2月27日 第七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