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芷江侗乡“三边”经济撑鼓农民钱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5:4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杨必坤 唐伟

  “腌豆、腌罐,还有咱自家毛豆、谷子喂的土鸭,城里客人最爱吃,大江南北的客人络绎不绝,是这路边特色店圆了我腰缠10万元的致富梦。”日前,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320国道沿线公坪段的路边店店主张开河笑意满面地告诉笔者。

  芷江是湘西南边陲的少数民族农业大县,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该县积极探索有地方特色的经济发展思路,实施以“路边、城边、水边”为主的“三边”经济发展战略,以饮食服务为主,带动山地开发、特色旅游等多种经营行业。

  该县发挥320国道沿线的区位优势,引导农民发展民族饮食业。目前,已有308家以侗乡特色饮食为主的路边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分布在该县东起公坪、西至上坪,长达80公里的国道沿线上,建成川芷江鸭、公坪河鱼、侗乡乌骨鸡、侗乡油茶为主的民族特色饮食文化长廊。沿线乡镇的山地开发堪称一绝,有总产量占全国总量1/4的芷江白蜡及高山葡萄、侗乡柑橘、南方苹果、水蜜桃等特种林、特种水果6万余亩。一些外地客商看上芷江山地资源丰富,纷纷前来开发。

  城郊农民则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该县在10多个乡镇发展无公害特色蔬菜、优质稻、花卉等产业,仅公坪镇每天运往怀化等周边市场的肉、禽、蛋、鱼、蔬菜就达2000公斤以上,日收入40多万元。距怀化市、芷江县城较近的乡镇还办起了40多家“农家乐”旅游休闲山庄,去年入夏以来,赴“农家乐”旅游的人数达10万余人次。

  为发展水边经济,全县充分利用山塘水库,池塘养鱼6800亩,河面网箱养鱼3400多亩。同时,水上酒吧、水上乐园、水上漂流、水上茶座蓬勃兴起,并促进了旅游经济和路边经济的发展。

  芷江“三边”经济战略实惠最大的是农民。去年,全县完成国内生产总值14.99亿元,其中农业总产值实现8.03亿元,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可增收813元,一些种养大户、餐饮大户、蔬菜大王、养猪状元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2月27日 第七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