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方汉奇谈海外华文媒体的前途与任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5:4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贺勇
图为方汉奇教授近影。
  贺勇摄

  进入新世纪以来,海外华文媒体的发展是蒸蒸日上还是前景堪忧?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学界泰斗方汉奇教授。方汉奇教授非常肯定地说:“从整体上看,海外华文媒体处于上升的态势。”他认为,近年来,随着世界各地华人新移民的不断增加以及华人社会经济实力的不断增长,华文传媒出现了一个快速发展的局面。以加拿大为例,以前法语为第二语言,如今中文已经成为第二语言。说明华人的比例和地位在不断增强。同时华人的参政意识不断增强,早期华人大多经商,随着时代发展,人们意识到这种状况必须改变,华人要有自己的声音。不少华人开始进入政界,在美国,赵小兰担任美国联邦劳工部长,骆家辉当选华盛顿州州长,至于当选议员的就更多了。

  其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加强,也为海外华人媒体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海外华侨华人对祖国、家乡的信息需求,催生了海外华文媒体;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快速的增长,为海外华文媒体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的进一步开放和世界各国了解中国的需求,为海外华文媒体发展壮大创造了很大的机遇。

  方汉奇教授还指出,海外华文媒体分布状况正在发生变化,以前海外华文媒体分布在东南亚地区,目前逐渐转变为以东南亚、北美、欧洲为三大中心,这些地区中一些大的海外华文媒体已开始走向规模化集团化。随着近年来华人族群在世界各国的扩大,华文媒体在销声匿迹已久的国家如拉美各国、日本、蒙古等国重新开始崭露头角,并且在过去没有华文媒体历史的国家如一些欧洲国家也生根发芽,逐渐发展起来。

  亚洲仍然是华文报业最重要的中心。近年来,美国和加拿大等国的华文媒体发展迅速。全美华人有290万,大约125万人在家说中文,他们是中文报纸的基本消费者。美国华文报刊总数达40余家,数量在海外居各国之首,其中一些报纸发行量已达上万份。在美国,香港星岛报业集团下属的《星岛日报》、与内地有密切合作关系的《侨报》以及来自香港的《明报》发展都很快。

  随着华裔移民的增加与华人社团力量的壮大,欧洲华文传媒现阶段也取得较大成就。巴黎拥有两家现代化中文日报《欧洲时报》和《欧洲日报》,其他欧洲国家也已出现规模较大的周报。

  除报刊之外,华语广播电视、华文网络媒体等电子媒介的影响力日益凸显,并在北美、西欧、东南亚逐步形成三大华语电视中心。美国华语电视出现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其后20年中发展迅速,涌现出一些专业化水平较高的华语电视台。

  有人认为,在海外读中文的人数(包括洋人)固然呈上升的趋势,但毕竟还是有限,对华文报刊来说难成大气候。同时海外华人第二、第三代能说中文却根本无法专心领受中华文化,所谓故乡的兴趣和情感远没有他们的父母等前辈来得强烈。华文媒体难以进入当地的主流社会。

  针对这种看法,方汉奇教授认为,海外华文媒体的主要任务不是要进入主流媒体,而是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服务华人、凝聚人心,加强华人与母国之间的联系。至于打入主流社会,这不是华文媒体的根本任务。海外主流媒体对中国很少关注,甚至负面报道多。让世界了解中国,还有长路要走。华文媒体因此身处一个独特的角色,要“当民间文化大使”。

  对华文媒体的成长遇到的困难,方汉奇教授认为,这些困难都是发展中不可避免的,是前进中的困难,要靠发展来解决。海外华文媒体以3000万海外华人为依托,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2月27日 第八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