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方出版社的强大之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5:4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张永恒
图为湖南科技出版社社长黄一九
  在今天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图书市场上,真正有分量、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力作并不多,然而,一个独特的出版现象给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大批科学人文图书出版。追溯这股科学人文图书出版潮流肇始的起因,却无法回避“第一推动丛书”。正是这套“第一推动丛书”,无心插柳地构成了这股潮流的第一推动力,促成了科学人文图书的勃兴。在当时出版科学人文图书需要承担很大经济风险的情势下,“第一推动丛书”的问世,在很大程度上必须归功于独具眼力的出版社————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也正是以这套“第一推动丛书”为旗手,追随其后的《科学的历程》、《爱因斯坦全集》、《守望家园》、《潜科学丛书》等使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在出版界奠定了科学人文图书出版重镇的地位。在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记者采访了该社社长黄一九。

  面对业界的赞誉,黄一九非常冷静:“作为一个地方专业出版社,我们必须看清楚自己的先天不足。”

  黄社长说的“先天不足”指的是对于出版社来讲非常关键的选题资源、发行渠道等,对于地处长沙的湖南科技出版社来说当然没有优势。

  这些怎么克服呢?黄社长认为要敏感捕捉图书市场的风向标,同时要沉下心来出版一些科学人文类的图书,这些书能够经得起时间的检验。黄社长介绍说,建社以来,该社先后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特别是科普、医卫、农业科技三大类图书,具有品位高、立意深、内容精、影响大的特点。科普类图书的代表有:《第一推动丛书》、《科学的历程》、《攀登计划普及丛书》等;医卫类图书的代表有:《湖湘名医典籍精华》、《现代中西医强合治疗丛书》、《自然疗法丛书》等;农业科技图书的代表有:《杂交水稻育种栽培学》、《国家水稻科技工程系列》等。这一大批高精尖科技专著为倡导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推动科学发展作出了贡献。

  另外,作为一个地方出版社,该社所出图书获奖之多在业界也是出了名的,有“获奖专业户”戏称。该社的一大批图书荣获国家以及省、部级各种奖项,如《第一推动丛书》已成为科普图书的一面旗帜;《杂交水稻育种栽培学》获首届国家图书奖和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科学的历程》获第五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读本》获第六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这些奖项的取得,使该社在出版界、学术界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让该社自豪的,还有一个“创举”,该社策划的《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读本》受到了有关领导、专家的高度称赞。袁隆平、刘筠、姚开泰院士以及一批医学、出版方面的专家,都分外关注该书。尤其是“非典”期间,这套书的历史价值,空前显现。

  获奖、领导及专家的好评,对一套书来说是很难得的,但这并不是湖南科技出版社的最终目的,也不是策划此书的初衷。当年该书的责编、现在的社长黄一九先生说:让广大农民真正读了这部书,并以此使农民的生活上一个历史性的档次,尤其是从此意识到读书的重要、养成读书习惯的重要,从而与书结缘,这是编辑出版《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读本》的最终目标。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2月27日 第八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