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常丽华:献身花鼓灯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5:56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日前,美国彩虹电视台连续播放怀远县花鼓灯艺校的精彩节目,那激励人心的锣鼓声飞扬在大洋彼岸,首次欣赏到安徽花鼓灯艺术魅力的美国人民无不惊叹:了不起,中国花鼓灯!

  你知道吗,这首次代表中国花鼓灯艺术向全美介绍的怀远县花鼓灯艺校,是由年近七旬、艺名小兰花的著名花鼓灯老艺人常丽华创办的。一生献给花鼓灯少儿人才培训的她,冲破传统观念束缚,放弃高薪聘请,以其五十多个春秋的热血,换来桃李芬芳的花鼓灯少儿人才培训的成果,当之无愧地被省、市选为安徽花鼓灯的代表,向美国人民一展花鼓灯的艺术风采。

  诞生于淮河流域怀远县一带的花鼓灯,解放前被视为不登大雅之堂的糟粕,生长在“灯窝子”常坟镇的常丽华,却不买“好女不观灯”的这个账,七八岁就“泡”进灯场,一招一式偷偷练起“俏嘎嘎、酸溜溜”的兰花舞。可别说,到建国初期,14岁的常丽华,甩着黑油油的大辫子,亮着窈窕的秀美身段,跳着花鼓灯上了治淮土地,成为传统花鼓灯的第一位女兰花。

  从此后,常丽华作为怀远花鼓灯名角,不仅虚心地向家乡灯谜们学艺,还向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吴晓邦求教,首次参加电影《新媳妇挑塘》的拍摄。上世纪五十年代她和玩友们应邀进京,参加建国十周年庆典,在怀仁堂玩起了花鼓灯,受到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夸赞。就是在十年“文革”浩劫时期,她被当作“毒苗”从县文化部门赶回家乡务农,仍执著地边劳动边在打谷场、田边地头玩上一段花鼓灯,为乡亲们增添欢乐。

  改革开放的春风启迪了常丽华心扉,她谢绝外地演出团体的高薪聘请,立志在家乡创办花鼓灯少儿培训班,挽救濒临消亡的花鼓灯传统艺术。她得到了全家的支持,丈夫王贵丰、媳妇马彩娣等一位位亲人,放下国家剧团的“铁饭碗”,纷纷回乡协助她编织“东方芭蕾”的摇篮。她变卖家产创新业,办起了少儿花鼓灯培训班。为从传统中创新,她大胆吸取京剧、扬剧艺术精华,巧妙地揉进花鼓灯“兰花舞”,使传统艺术闪出新“亮点”。小弟子们大都来自家乡的小学校,她巧用时间传艺术,文化课与艺术课两不误。经过常丽华毫无保留的传教,弟子们初出茅庐便一鸣惊人,1986年进京参加全国民间打击乐比赛,一举夺得了大奖。

  辛勤耕耘结硕果,二十多年来花鼓灯培训班共培育出近千名少儿花鼓灯艺术优秀人才,义务向省内外和国际文化团体、军队文艺团体,以及大型企业输送。她成为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怀远县十大花鼓灯艺人之一;她编排的《计划生育好》、《庆回归》、《鼓乡新苗》等一批花鼓灯歌舞节目,代表县参加省、市的演出比赛,又多次获奖;她的弟子还有幸参加国家演出团赴外国献艺,常海棠、王琳、常惠还荣幸地受到中央领导人接见;她去年还应邀进京,她家被中国妇联、中国家庭联合会、中央电视台联合评为全国“欢乐之家”。常俊记王子军/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