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其顿 专机坠毁 总统身亡(国际热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6:34 人民网-人民日报
马其顿总统特拉伊科夫斯基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本报驻塞黑记者 刘志海

  2月26日上午9时30分许,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各家电视台和广播电台突然中断正常播出,竞相播出马其顿总统特拉伊科夫斯基不幸坠机身亡的消息。据报道,当日率马其顿代表团前去波黑南部城市莫斯塔尔参加巴尔干地区投资会议的特拉伊科夫斯基乘坐的专机早晨6时48分从斯科普里起飞,定于8时抵达。8时许,飞机与地面失去联系,坠毁在莫斯塔尔市以南50公里处的山区,特拉伊科夫斯基和其他8名代表团成员及数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波黑塞族共和国搜救队已在波黑贝尔科维奇区上比图尼亚村找到了失事飞机的残骸。

  事发后,马其顿和波黑有关部门证实,飞机失事由于天气原因,没有政治背景。马其顿政府有关部门宣布,特拉伊科夫斯基乘坐的专机事先准备充分,性能良好,驾驶员经验丰富。波黑内务部官员指出,专机可能是在斯托拉茨附近的山区遭遇强大风暴后坠毁的。搜救队员说,当天莫斯塔尔地区天气恶劣,大雾弥漫,能见度很低。由于气候恶劣,阿尔巴尼亚、塞黑等4国领导人当天相继取消了莫斯塔尔之行。

  特拉伊科夫斯基身亡后,25日前往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参加申请加入欧盟会议的马其顿总理茨尔文科夫斯基立即中断访问,紧急回国。茨尔文科夫斯基回国后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应对措施。马其顿议长与议会各党团紧急开会,研究有关事宜。目前,斯科普里的国家机关和机场均戒备森严。原定26日在莫斯塔尔举行的巴尔干地区投资会议则因特拉伊科夫斯基遇难而被取消。

  特拉伊科夫斯基1956年6月25日出生于马其顿斯特鲁米察市,他年富力强,和蔼可亲,在内政外交方面都取得显著成绩,在马其顿民众中享有崇高威望。内政方面,特拉伊科夫斯基特别注意稳定国内政治局势。外交方面,他将马其顿与欧盟实现一体化作为其外交政策的优先目标。特别是,他十分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高度评价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东南欧地区及马其顿国内稳定等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

  特拉伊科夫斯基不幸身亡引起国内外极大反响。噩耗传来,马其顿全国立即陷入极为悲痛的气氛之中,纷纷哀悼这位深受爱戴的总统。德国、奥地利和英国外长,北约和欧盟一些官员对特拉伊科夫斯基之死表示哀悼,称赞他“不仅在维护马其顿的稳定方面,也在维护巴尔干地区局势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领导马其顿融入欧洲方面取得可喜进展”。英国等欧盟国家表示,将继续支持马其顿与欧盟的一体化。

  (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26日电)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27日 第三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