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主的心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6:34 人民网-人民日报
诗琳通公主参观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友谊馆”。
  本报记者 杨讴摄

  本报记者 刘歌 杨讴

  “1981年,当我第一次踏访龙的国土时,就被她博大精深的文化所吸引,被她的美丽山川所感动,我想知道她的过去与未来,我要了解她的全部风貌。就是在那个时候,我决心要走遍中国。”这是诗琳通公主用带着泰国口音的汉语道出的肺腑之言。

  2月26日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礼堂灯火通明,欢快的民乐透着喜庆,中泰两国国旗悬挂正中。对外友协授予泰国诗琳通公主殿下“人民友好使者”称号的仪式正在这里举行。会场洋溢着人们对这位中国人民早已熟知且备感亲切的公主的深情厚谊。

  这是诗琳通公主应中国政府邀请第十八次访华,此行她将实现走遍中国内地全部省、市、自治区的心愿。

  在仪式上,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致辞说,诗琳通公主多次访华,踏遍了中国的山山水水。公主每次来华不仅让当地中国人民了解泰国,还通过泰国媒体和自己亲自撰写的书籍生动、客观地向泰国人民介绍中国,为两国人民相互理解打开了窗口。公主用辛勤的汗水浇灌了中泰友谊之花,用艰苦的旅行开辟了中泰友谊之路。他表示,对于诗琳通公主所做的一切深表钦佩和赞赏,公主获得“人民友好使者”称号当之无愧。

  友协的同志告诉记者说,诗琳通公主是获得这一称号的第一位泰国人。曾获此殊荣的还有包括英国前首相希思和墨西哥前总统埃切维里亚在内的四十多位各国对华友好人士。

  当诗琳通公主高兴地接过“人民友好使者”荣誉证书和勋章时,大家惊奇地发现台上的泰文翻译不见了,看到诗琳通公主笑盈盈地站在话筒前,才知道原来她要用汉语发表演讲。公主的汉语很流利,大家屏息倾听。她说:“每次来访都可以看到中国新的变化,给我新的感受。我把所见所闻记录下来整理成书,想让泰国人民更多地了解中国,认识中国。”

  公主在演讲的最后尤为动情,她说:“感谢大家对我所做的工作给予肯定,在这里我想告诉大家,我所做的一切不是为获得什么尊贵的荣誉。过去所做的和今后将一直努力做的都是让泰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和平共处,希望中泰两国世代友好。”由于激动,公主的声音稍有颤抖。这一席话语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在参加仪式前,诗琳通公主还前往她曾经留学的母校———北京大学,看望教过她的老师。在中国高等学府研修中国的历史、文化也曾是公主的一个心愿。

  公主就是这样持之以恒,多年来靠着自己真诚的努力将自己的心愿一个一个在中国实现。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27日 第三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