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丹麦首相积极评价丹中关系(首脑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6:3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章念生

  2月26日下午。北京饭店白云厅。当丹麦首相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走进大厅,紧紧握住本报记者双手时,我便感受到了这位丹麦政治家的直率作风。于是,专访在轻松的氛围中开始。

  记者问(以下简称问):听说您这是第一次访华,您对中国的印象如何?

  拉斯穆森答(以下简称答):的确,非常让人兴奋。来之前我已听到了许多关于中国的事情。但遗憾的是,由于时间有限,我只能访问上海与北京。这几天的所见所闻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毫无疑问,我有机会看到了中国强劲的经济动力。

  问:您如何概括近年来,尤其是丹麦现政府执政以后中丹关系的发展?中丹关系在贵国政府的外交关系中居何种地位?

  答:我欣喜地看到,丹中关系目前发展很好。我这次访华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政治层面上的。我将先后会晤温家宝总理和胡锦涛主席,就进一步发展丹中双边关系进行讨论。作为欧盟一员,丹麦与欧盟的立场一样,视中国为战略伙伴。二是经济层面上的。随我一起访华的有丹麦主要企业的代表。迄今为止,已有180多家丹麦企业在华投资办厂。在我访华期间,丹中双方还将签署有关开放旅游、环保合作和加强商业往来的几个新协议。不管怎么说,这都将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访问。

  问:北京六方会谈正在举行。您如何看待这次会谈?又如何评价中国在其中所发挥的作用?

  答:我非常欣赏中国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所发挥的作用。朝鲜半岛核问题非常令国际社会关注。相信中国做出的贡献将有利于最终和平解决这一问题。

  问:关于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深受中外媒体关注。目前欧盟内部正在就此进行讨论。丹麦政府在此问题上目前是什么态度?

  答:这几个月,我们正在考虑这一问题。我认为欧盟在不久的将来会就此做出决定。但现在我还不能下结论,因为讨论正在进行之中。如果欧盟内部有一种愿望要就对华军售禁令问题做出新的决议,丹麦将会拥护,而不会成为新决议的障碍。我认为欧盟就此采取一致立场非常重要。丹麦将会与欧盟的立场保持一致。

  问:最近,中国正在纪念邓小平关于“一国两制”谈话发表20周年。您对“一国两制”怎么看?您认为“一国两制”适用于台湾问题吗?

  答:关于台湾问题,我们遵守欧盟的共同立场,即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一个中国政策是欧盟对华关系中一个已被广泛接受的部分。当然,我们意识到在中国内地与台湾之间有时存在一种紧张的气氛。我们敦促双方寻求和平解决的办法。我觉得在一个中国原则框架下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应该是可能的。

  问:陈水扁最近要搞所谓的“公投”,使得台海局势变得更加复杂。对此您有何看法?

  答:显而易见的是,台湾当局的“公投”不利于两岸之间的和平关系。

  问:本月18日在柏林举行的英、法、德三国首脑会议在欧盟成员国,尤其是中小成员国中引起强烈反响,针对此举的批评声不绝于耳。不少欧盟成员认为英、法、德是在搞“新三角”,将会有损其他成员的利益。您认为欧盟内部存在不同派别吗?是否存在“新欧洲”与“老欧洲”?

  答:我不同意“新”“老”欧洲之分。这种分法太过简单化了。当然,不同的成员国针对不同的问题会有不同的看法,但不存在一个派别对抗另一个派别的情况。至于在柏林举行的英、法、德三国首脑会议,我的看法是,欧盟内部成员国之间举行首脑会晤,以便为欧盟首脑会议做准备,这是很自然的事情。在北欧5国和波罗的海3国之间,就有类似的会晤机制。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27日 第三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