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常修为政之德(人民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6:36 人民网-人民日报

  金海

  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王怀忠被执行死刑,成为又一个被处以极刑的腐败高官。透视王怀忠腐化堕落的轨迹,可以得出一条深刻的教训,就是一个领导干部放弃了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拒绝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必然走向歧途。由此想起胡锦涛同志语重心长的告诫,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真正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永葆共产党人和人民公仆的革命本色”。

  常修为政之德,就是要在市场经济的复杂形势下,自觉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党纪国法约束自己,修身重德,提高境界,净化心灵,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思想道德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古往今来,有所作为的为政者无不重视道德修养,品质历练。不修官德,品行不端,难以服众。强调为政之德,是说地位变了,职务变了,共产党人的本色不能变;而王怀忠从生产队记工员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道德情操不但没有随着职务的提升而提高,反而消退。他成为腐朽思想的俘虏是必然的。强调为政之德,是说不论权力多么大,都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而王怀忠则贪心膨胀,欲壑难满,以权谋私,公然索取巨额贿赂。他走向犯罪也是必然的。强调为政之德,是说领导干部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而王怀忠飞扬跋扈,弄权自傲,自居“泽中蛟龙”。“多行不义必自毙”,这是必然的。王怀忠伏法给我们一个深刻警示:祸从骄傲起,危从弄权来,亡从贪欲生。

  为政之德,贵在“常修”。刘少奇同志曾提出,要像古人那样“吾日三省吾身”,并说“必须下苦功夫,郑重其事地去进行自我修养”。彭德怀同志为了保持道德高洁,坚守着一个习惯,就是无论工作多么繁忙,总要挤出一定时间,“闭门谢客,闭门思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与革命先辈相比,目前一些党员干部则视道德修养为“软约束”,可有可无,甚至放弃道德修养,放纵各种欲望,这是很危险的。实践证明,抵御诱惑,拒腐防变,思想道德修养是第一道防线。一些原本合格的党员干部堕落为腐败分子,往往是从思想道德这道防线失守开始的。

  品德是做人之本。郑培民同志堪称刻苦修养道德的楷模。在他的几十本日记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常常扪心自省,以提高道德修养。“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他把做人放在做官之先,说明他修德的自觉和清醒。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应该追求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常思党的宗旨,常修为政之德。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27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