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志英:农村土生土长的发明家(人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6:37 人民网-人民日报
苏志英近影。
  陈则珍

  近日,河北省文安县安里屯冷拉钢材厂技术厂长苏志英研制的又一项新产品———具有报警功能的层积木防盗门芯板问世。据检索,这在世界尚无先例。

  苏志英,既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又是一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高级工程师。十几年来,他在科研的道路上奋力跋涉,成就了一项又一项事业,成为农村土生土长的发明家。

  3个月的连续煎熬苦战,冷拉方钢新工艺获得尤里卡发明奖金奖

  有一次,苏志英到一家冷拉钢厂参观。发现这里的圆钢一道工序下来就变成了六角钢。他想看个究竟,对方说这项技术转让费要两万元,还不保成功。

  “两万就两万。”苏志英一口答应了。苏志英乐滋滋地回到厂里。人们问他:“得了啥宝贝,这么高兴?”他一拍衣兜:“得了一张宝图!”

  当他把那张寥寥几笔勾画着一个梅花模样的模具图纸展开时,人们不约而同地打了个寒颤:“两万元就换来这么张破纸片?”

  苏志英什么也没说,一连几天不出门,把新型模具搞出来了。结果,新工艺使每吨冷拉钢的加工费由171.17元降到57.5元,不足百天,增加利润10.3万元,扣除买图纸的两万元,净赚8.3万元。

  六角钢一次冷拉成型,方钢行不行?苏志英又突发奇想。他以冷拉方钢为课题,夜以继日地攻关和试验。图纸设计好了,模具制成了,又开始拉拔试验。一次、两次,百次、千次,失败了重来,一点一滴地积攒经验,细心地揣摩、研究。3个月的连续煎熬苦战,苏志英终于用心血和汗水换来了冷拉方钢一次成型新工艺。由他发明的这种新工艺冷拉钢道次变形率达48.3%,超过世界上36%的最高纪录。拔制效率提高2至5倍,吨钢费用降低了106元。据有关专家、教授估算,如果全国采用这项冷拉新工艺,仅解决切削造成的浪费一项,每年节省钢材1200万吨以上。节省下来的煤、电、酸等更是一笔可观的财富。当时的国家科委把这项成果推荐到在布鲁塞尔举办的第三十七届世界发明博览会,苏志英由此获得了那届博览会的尤里卡发明奖金奖。

  不断地进行革新、改造,八项发明专利相继诞生

  在科技攻关中增长了见识,得到了实惠,苏志英发明创造的欲望更加强烈。生产遇到问题,他积极向科技寻求答案;对机器设备,更是不断地进行革新、改造。十多年来,华北地区堪称一绝的50吨大型冷拔机,造出来了;精密的电火花穿孔机、线型切割机诞生了。4台发电机组巧妙连接,根据各个车间用电情况自动开启、关闭,既不会大马拉小车,又能保障足额供电,更是苏志英心血和智慧的结晶。还有那造型别致、节能高效的“鸳鸯炉”;运行自如的大天车,以及那几百种型号各异、硬度非凡的冷拉模具,无一不渗透着苏志英的汗水。独具匠心的冷拉齿轮坯料工艺及模具;冷拉蝶形钢、菱形钢、梯形钢一次成型……先后8项发明专利使苏志英多次获得发明奖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也给冷拉厂带来了可观的利润。

  芦苇撞击灵感:优质层积材人造板的技术难题终于破解

  文安县是全国闻名的胶合板生产基地。如何既满足装饰市场对人造板品种、质量越来越高的需求,又能使宝贵的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这成了苏志英新的攻关课题。盛夏酷暑,年过六旬的苏志英深入到浙江、山东等地的胶合板生产基地考察,在博采众家之长的基础上,设计、研制成功了旋切厚度可达8毫米以上的高强度厚芯板旋切机。这种机械性能稳定、能耗低,特别是对小径木的旋切有更大优势,当地大量的速生材派上了用场。人造板原材料来源扩大了,众多厂家为之欣喜。

  谁知,没等人们笑出声,更大的难题凸现在眼前:无卡旋切机旋切出的厚芯板由于内应力不平衡而形成“蛋卷”状,干燥后翘曲变形,不能直接用来制作人造板。

  “世上没有过不去的坎儿!”面对一次次的失败,苏志英重新调整思路。白天厂里事情多,精力难以集中,他就夜里加班,着了魔似的破解“蛋卷”、单板翘曲之谜。一个通宵熬过后,他两眼肿胀,走出院门,在村口处的坑塘边,一脚踩空陷进泥水中。他正要责怪自己,却意外地发现坑边儿几棵芦苇在微风吹拂下摇头晃脑。他拍着脑袋叫了起来:“有了!有了!”原来,那几棵不起眼的芦苇撞击了他灵感的火花。

  文安历史上盛产芦苇。挺拔茁壮的芦苇手指般粗细,水乡人用刀一根根劈开,恰似一个个半圆的“蛋卷”。经过浸泡、碡轧后,破除了横向纤维,硬邦邦的苇片变成柔软、修长的苇眉子,任你织席编篓。苏志英按照碌碡轧苇的作法,很快研制成功了与无卡旋切机相配套的应力降解机。形似“蛋卷”的厚芯板经应力降解机齿轮辊碾轧后,木板的紧面碾轧出分布均匀的“U”形沟槽,木纤维因此被压延、平展。木板的松面由于碾轧趋于平衡,“蛋卷”顿时变得舒展平直。经过组坯、施胶、热压后,一张张既不变形、翘曲,胶合力强,横向、纵向静曲强度都好于国家标准的层积材人造板制成了。经国家权威部门检测认定,这种人造板比传统的实木芯条通过胶粘剂拼接加工成的细木工板,木材利用率提高5%,脲醛树脂胶用量减少2/3,甲醛释放量仅为国家标准的1/3,是室内装修、家具制作、木地板生产及建筑水泥模板的上佳人造板材。河北省已将其列为“星火计划”项目,并报请国家列为重点新产品。科技部下达的《人造板及制品品质和加工质量标准制定与升级》课题就是以这种人造板为标准,责成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与国家人造板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共同完成的。国家木地板协会负责人及时向协会成员通报情况,推荐选用。上海濮淦木业有限公司则以最快的速度,率先把这种人造板开发、制作成高档层积材装饰门。美国华尔实业控股集团闻讯后表示了投资意向,愿与苏志英联手,尽早把这种绿色环保产品销往欧美地区。

  了解苏志英的人们感叹地说:“农村,多么需要苏志英这样的发明家,这样的科技人才啊!”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27日 第五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