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委屈快投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6:40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你曾有过工资被任意克扣的遭遇吗?你的社保费用被按月如实交付了吗?如果所有回答都是否定的话,那么你一定要记住拨打2212225((,劳动监察投诉电话。

  继“清欠行动”后,又一场大规模的“劳动合同、工资支付、社会保险扩面”专项执法检查将从3月1日起席卷全省,千余名劳动监察人员将着力为劳动者维权谋利。行动一:清欠进行到底

  镜头:54岁的平江民工肖大宇斜靠在马路旁的电线杆前,目光呆滞。正月初四离家,到2月24日正式交房,肖大宇在一个月里就做完了别人要花五六十天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完成的装修活。理由只有一个,身患尿毒症的老伴至今还躺在医院里,每天要花去高额的医药费。

  可一切都不像老肖想得那样顺利,3天前,当兴高采烈的他来到长沙市满誉名装饰公司领取工钱时,得到的却是“户主尚未付费,要领工钱还要等上半个月”的回答。哀求、哭诉、痛斥都没有用,肖大宇最终两手空空地离开了公司,直到今天,他仍然徘徊在公司门前,期待着老板突然良心发现……

  第一剂猛药:“为民工追讨工钱虽已在年前画上一个完美句号,但只要有欠薪事件出现,我们就会将清欠进行到底!”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从3月1日起至4月30日,全省劳动保障部门将对各类用人单位的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检查,建筑施工、服务、制造、家政装修等行业都已被列入重点清查范围。对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用人单位收取押金、不按规定支付工资的,将由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下达限期改正指令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行动二:合同严查内容

  镜头:26岁的廖萍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仅请了半天假,做了一下孕期检查,就被公司以不能胜任原工作为由辞退了。将为人母的喜悦已无法在廖萍脸上找到,哪怕是面对记者,她也只是露出一个极为勉强的笑容。

  廖萍是4个月前进入河西的“嘻嘻”精品店担任收银员的,工作一直很努力。2月中旬,刚刚怀上身孕的她因感身体不适请了半天假,第二天就接到了超市的辞退信。不服气的她也找老板理论过,未料对方竟拿出劳动合同振振有词:当初双方共同签订的合同上已写明,当求职者不能胜任本职工作时,超市有权提前解除合同,而廖萍怀孕正好符合这一款。“难道为了经营获利,超市连女职工怀孕的权利都要剥夺吗?”廖萍一面轻抚着腹部一面连声发问,美丽的大眼睛中早已盈满泪水。

  第二剂猛药:和以往略有区别的是,将于3月启动的此次专项执法检查,除了将一如既往地对用人单位的劳动合同签订比率给予关注外,合同内容是否合法,劳资双方是否签订了无效合同、欺诈合同以及霸王合同等,都将成为此次行动的重点监察内容。“这次执法我们不仅要针砭时弊,还将帮助劳动者洗脑,什么合同该签,什么条款该拒绝,都会让他们了然于心。”就冲这句话,敢在合同上玩花招的老板,劳动部门一定“查你没商量”。行动三:上岗就需入“保”

  镜头:再过两个月就是易建和的60岁生日,这意味着他将离开工作了10年的岗位,安享悠闲惬意的晚年生活。可是,老易的皱纹从年后起就没有舒展过,由于公司没为他按期缴纳养老保险费,两个月后老易只能领到一笔微薄的安家费。

  “我是个大老粗,识字又不多,怎么知道未办养老保险的害处?”老易是一所民办职校的门卫,10年兢兢业业的工作让他得到了所有同事的认可,可这也无法改变残酷的现实:由于老易只是合同工,学校一直拒绝为他办理养老保险,因此当他退休后,除了一笔安家费外,再也拿不到一分钱。学校的大门仍在准时开关,可老易已在考虑退休后的去处了,他不敢也不能停歇下来,毕竟这与自己的晚年生计紧密相关。

  第三剂猛药:受检单位社会保险登记率需达到100%,社会保险征缴率要达到95%以上!劳动保障部门的目标标志着湖南社保已开始全线扩面,“上岗就要买社保”将贯穿劳动者终生。在即将开始的执法中,民营企业及其分支机构、个体工商户以及事业单位都将成为受检重点。凡违反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伪造、变造、故意毁灭有关账册、材料,致使社会保险费缴费基数无法确定,以及不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和拒缴社会保险费的用人单位,劳动部门将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并通过新闻媒体曝光。

  作者:胡媛媛 聂森

  (来源:东方新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