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短期气候预测有新突破 平均准确率已达65%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6: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阮煜琳)“现在中国短期气候预测方法有新的突破,平均预测准确率达到百分六十五,比‘九·五’期间提高了百分之十以上,达到同期国际先进水平。这对制定国民经济发展计划,为防灾、减灾提供决策依据非常重要。”

  今天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气候专家丁一汇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短期气候预测系统的研究”荣获二OO三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表彰会上,发表了上述看法。

  他说,短期气候预测主要是预报相当长一段时间,一年或几个月的气候变化,也就是年景如何。主要是解决几星期到一年左右的天气预报。

  丁一汇说,七百三十一位科学家,历时五年研究出的综合短期气候预测新技术的研究成果主要包括,前兆气候信号的发现,发展并建立了复杂的全球与区域动力气候模式预测系统等,明显增强了预报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这位气候专家表示,大气有规律的现象可以预报,也就是准确率的百分之六十的那部分。但没有前期征兆的、小范围的、短时间突发的、小尺度的气候变化,即“大气混沌”状态,现在还不能准确预报,这是下一步要改进的,但这在世界上都是一个难点,预计还需要二十年左右的时间才能解决。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