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力保海峡成坦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6: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余继军 陆志成

  与台湾岛隔海相望的厦门,素来是两岸人民互相往来的重要通道。发挥优势,为两岸的和平统一作出应有的贡献,是厦门市公安局多年来孜孜以求的目标。

  厦金通道迈出的“三大步”

  1994年,厦门市公安局获得公安部授权,在口岸直接为抵厦的台湾居民审批签发一次有效的《台胞证》(落地办证),这标志着厦台(金)通道正式形成。

  1997年,厦门被确定为两岸试点直航口岸,厦门口岸公安签证机关获准根据情况在5年有效的《台胞证》上直接为台胞办理加注手续(落地签注),成为全国可为入境台胞落地办证和落地签注的四个城市之一,口岸办证(签注)量迅速攀升至居全国首位。

  2001年1月2日,金门浯江轮渡有限公司所属的“太武”号、“浯江”号首航厦门,上百名金门同胞得以跨越50多年的樊篱,到海峡对岸一圆思念梦。厦金直航的开通,实现了两岸人员的直接往来,厦台(金)通道日益成熟。如今,每日有12个航班的轮船穿行在厦金航线上,几千名台胞经厦门返乡或进入祖国大陆。

  这三大步的迈出,记载着厦门警方为方便台胞进出所流下的汗水和殷殷之情。

  签发5年期台胞证

  随着台湾居民从厦门口岸入出境的增加,台商对申领出入境证件深感不便,问题主要集中在5年期《台胞证》的办证签发上。现行《台胞证》要到香港、澳门的指定旅行社代办点方可申领到。

  在祖国大陆东南沿海增设一个办证点,日渐成为广大台湾同胞的共同心声。厦门以其地缘优势,成为增设办证点的最佳选择。以目前台胞经港澳转机赴上海为例,包括候机、转机时间,至少要花上7个多小时,来回机票费用高达17000多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4000多元),但若经由金门进入厦门再转进大陆其他城市,开销大概只要1000余元人民币,时间大约只要2个多小时。

  厦门市公安局于2000年10月正式提出,努力争取在厦签发5年期《台胞证》,这一建议立即得到福建省委、省政府和厦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公安部赵永吉副部长及出入境管理局领导也多次听取厦门的汇报,到厦门实地调研,考察论证。

  同时,厦门市公安局未雨绸缪,着手硬件建设,筹建台胞办证中心。2003年9月8日,厦门市公安局台湾居民办证中心揭牌办公。

  “窗口”前移效率高

  为了方便台胞顺利出入境,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主动与相关组织联系沟通,采取提前审核入境人员,先期制作入境证件,现场核发的方式,确保台胞都能在极短的时间内通关。民警们还主动联系渡轮和航班,通过船员和空姐把台胞入境须知和登记表一一发放到台胞手中,真正做到窗口前移,服务在先。福建省公安厅组织的社会各界行风评议组一次现场查访和平码头台胞入境办证工作,对口岸签证机关仅用8分钟就让100名入境台胞领取入境证件的工作效率表示高度赞扬。

  为台胞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已是厦门外事民警的“家常便饭”。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27日 第十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