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信心教育要得法(今日新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6: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欣岩

  “我很聪明,潜力无穷,坚定信心,勤奋创新……”从2月20日起,长沙市一所中学启动“百日学生信心教育活动”,该校学生在升旗、课间操和班会时,都要通过宣誓形式进行一番“自吹自擂”,每次以不同的誓词激发自己的信心。

  从心理学的角度讲,鼓励,包括自励都对增强信心有一定积极意义。今天,学业竞争非常激烈,对学生的挫折教育也还不够,一些学生在心理上或多或少存在自信心不足的问题,更严重的还会形成心理障碍。从这个角度看,该中学开展的这一“信心教育活动”是有其积极一面的。

  不过话说回来,自信心虽然是意识的产物,却又不是空中楼阁,说自己有便有的———假如自信心廉价到可以成批地被“生产”出来,这个世界上恐怕就不会有自卑心理的生存空间了。更多的时候,自信心建立在自身进步得到及时肯定的基础上,脱离了现实、一味像念咒一样给自己打气,属于人造的自信,建立了也不长久。

  搞教育的人学一点心理学,在适当的场合和合适的程度上加以运用,往往能收到很好的效果。然而心理学原理在教育实践中的应用,一定要慎之又慎。到现在为止,我们对人的意识了解得还很不够,加上个体之间差异很大,缺乏严格、审慎的态度,“一刀切”地做集体试验,如果只是“无效”也就罢了,搞得不好还会有负作用,这样的责任谁来担当?

  事实上,自信心是一种心理状态,是自我进步之后自然而有的一种心境。从根本上说,树立自信心,还得依靠脚踏实地地学习、工作。

  教育创新很重要,但千万不要草率、盲从,走偏了道。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27日 第十一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