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兴奋剂检测中心:交出精彩答卷(体坛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6: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霞光 王友唐

  悉尼奥运会之前,悉尼兴奋剂检测实验室主动邀请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参与EPO血检实验的研究课题,一些发达国家的实验室也纷纷与我国建立了合作关系。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国际奥委会专门拨款,委托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研究当今反兴奋剂的尖端课题《1-睾酮检测方法的研究》。

  为什么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令世界同行如此器重?记者近日来到坐落在北京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张长久研究员与前所长杨天乐研究员。

  连续15年达标,被评为A级实验室

  国际奥委会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的考试非常严格:每年考5次,每季度一小考,年终一大考,一旦不合格将取消兴奋剂检测资格或者降级。考试的程序相当严密。季度考试交给中国实验室5个样品,年度考试9个样品,要求在一周之内,准确地测出每个样品中所含药品的名称,并在两周之内交出一份200至300页的英文报告。从1989年起,中国已经连续通过15次年考,无丝毫差错,被国际奥委会评为A级实验室。国际奥委会资深委员何振梁先生惊呼“这是非常、非常了不起的成绩!”

  目前,全世界共有30家实验室获得了参与兴奋剂检测的资格。据参加过7届奥运会反兴奋剂监督工作的杨天乐博士介绍,近20个兴奋剂检测实验室先后有过不及格及降级的记录,其中不乏科技十分发达的国家。考试对任何一个国家的兴奋剂检测实验室都有很大的压力,考试不合格不仅经济上受损,而且对声誉也造成影响。

  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的工作是为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保驾护航。他们平均每年检测8000个样品,检测数量居世界前8位,其中对国内运动员检测约4000例,境外赛事和协助卫生部检测申报的营养保健品等约4000例。比如,去年为东南亚运动会进行兴奋剂检测,仅此一项就有800例。据介绍,正规比赛的兴奋剂检测,要求24小时出阴性结果,48小时出阳性结果。显然,兴奋剂检测是一项科技含量高、数量大、时间紧的任务。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实验室只有17人。每逢大型赛事或年考,全所人员都要加班加点,一天24小时连轴转。

  员工水平高,敢于以身试药

  目前,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的人员构成为:1/3在国外学习过,1/3为博士,1/3为硕士。老所长杨天乐及原副所长杨则宜研究员独具慧眼,爱才如命,从全国各地将张长久、吴侔天等一批中青年骨干“挖”到门下,使我国兴奋剂检测事业后继有人。如今,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已形成老、中、青有机结合的人才梯队。

  令世界同行佩服不已的是,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拥有最充足、最齐全的阳性尿样。任何新兴奋剂的检测都离不开阳性尿样。在检测中心,禁药的受试者全是自己的员工。为了索取阳性尿样,节约国家开支,掌握第一手资料,张长久和他的同事们敢于以身试药,而且领导身先士卒,带头吃最难吃的药,抢服副作用最大的药。尽管服后有人呕吐,有人头晕,但是他们挺过来了。为了运动员的健康,他们冒着影响自身健康的危险;为了奥林匹克运动的纯洁,他们的身体却不得不忍受“污染”。他们就像战场上的战士,无所畏惧地冲锋陷阵。而在国外,类似的高危工作要花重金雇用受试者。

  张长久透露,正是由于我们有品种齐全的阳性尿样,才能够通过“以物易物”的方式,换回供实验使用的最新的兴奋剂供检测和研究。“你要我的老尿样可以,但你要给我新药”。这就是为何不论国外生产出多少种新的兴奋剂,我们的检测都能跟得上的原因之一。

  保持清醒头脑,拿出新的“杀手锏”

  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国的兴奋剂检测工作还要更上一层楼。据了解,奥体中心西北侧将要兴建一座占地5600平方米、三层楼的新的兴奋剂检测中心。

  杨天乐博士说,韩国1988年奥运会曾经查出加拿大短跑选手本·约翰逊服用违禁药品,当时轰动世界。但后来,韩国兴奋剂检测机构却也有遭遇“黄牌”的时候。这说明,兴奋剂检测工作如果不能与时俱进,就会面临淘汰的窘境。

  面对严峻的世界反兴奋剂形势,张长久表示,从现在起至2008年,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将要拿出新的“杀手锏”。我们要努力走在世界前列,进行科技创新。比如,利用基因技术、生物芯片、肽类激素检测、生长激素检测、改进EPO检测方法等,给北京科技奥运增加新的亮点。

  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工资待遇不高,但队伍稳定。原因何在?72岁的杨天乐博士说,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及中国反兴奋剂委员会对兴奋剂检测工作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所领导尽力为大家创造良好的工作及生活条件,使大家在工作中感到有奔头有价值;另外,大家有强烈的爱国心及事业心,加上领导班子以身作则,使整个队伍有很强的凝聚力。

  悉尼奥运会后,国家体育总局授予运动医学所“反兴奋剂奥运科技研究及服务攻关”特等奖。面对雅典奥运会,遥望北京奥运会,我们有理由期待,张长久和他的同事们一定会交出一份无愧于历史、让中国人为之自豪的新的精彩答卷。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27日 第十二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