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寻找健身良师(陈昭论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6: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陈昭

  最近,楼里一位以爬楼为主要健身方式的邻居突然成为电梯里的常客,并且终日满脸愁云。过去常常逢人必眉飞色舞大谈“爬楼经”的他,突然少言寡语起来。一天,在电梯里见了他,小心翼翼地问起近况,这位老兄如同找到亲人一般,大吐苦水。他认为我是体育记者,必有健身的灵丹妙药。

  原来,他近日在报刊上看到一篇文章,列举了爬楼的种种弊端,并且危言耸听地谈到如果继续下去,将会有难以预料的后果。于是,此君断然放弃了多年养成的习惯。

  当中国老百姓开始富足起来,特别是自去年非典以后,很多人开始关注起自身的健康。双休日,走向健身场所的人日渐增多,于是,如何健身、怎样健身一类的出版物和文章变得抢手。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在这些林林总总的书籍与文章里,经常出现指导方针截然相反的观点,这令普通老百姓莫衷一是,满头雾水。

  例如,老祖宗留下来的俗语“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在有的文章里被称为歪理。某位专家讲,饭后最好静养,不能走步。过去一般人都是早上锻炼,现在也有文章言之凿凿地讲早锻炼的数种不利。过去说西红柿生吃好,现在则说,西红柿煮熟了营养释放得更充分。孔夫子云,三人行,必有吾师焉。现在10人中,却不辨吾师何在,岂不令人悲哉。

  医学专家有一套说法,体育健身专家有另一套说法,营养学家也有自己的理论,中国的传统养生之道和西方的理论又有很大区别。当然,每个人都应根据自己的年龄、身体状况以及时间、工作、经济条件等等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健身方法,但是一般人对专家的话还是深信不疑的。所以我辈中人就容易很苦恼,不知听谁的好。

  如何科学地宣传健身,显然值得有关部门认真研究。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27日 第十二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