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联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6:48 人民网-人民日报

  宁夏:保护母亲河迫在眉睫

  本报记者 杜峻晓

  刚刚结束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会议上,宁夏政协委员共向自治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递交提案410多件,最引人注目的是安纯人委员代表民盟宁夏区委递交的“治理污染,保护母亲河”的提案。

  由于长期接纳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农田退水,397公里长的黄河宁夏段水污染状况已到了不能容忍的程度。2002年,宁夏全区排放到黄河的废水2.3亿吨,其中工业废水占排放总量的49.5%,生活污水排放量多达50.5%。黄河宁夏段各监测断面水质为4至5类,均未达到功能水体的要求。造成这种现状的直接原因是宁夏境内95%以上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直接排放所致,据统计,每年排入黄河的造纸废水达6000多万吨,占宁夏工业废水排放总量的52%,其次是化工、制药、酿造、淀粉等行业。

  就宁夏政协委员递交的提案,记者采访了宁夏环保部门负责同志。据了解,从2003年开始,宁夏加强了对黄河污染的治理,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曾就造纸企业污染黄河作出批示,要求严格依法处理,坚决制止继续污染。宁夏环保部门对造纸企业加大了监管力度,要求限期治理,对长期难以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的,通过限产或关停措施保证黄河取水水质,同时,对重点排放企业安装废水排放自动监控装置,确保外排工业废水稳定达标。到去年底,宁夏黄河段水质已较2002年有了较大好转,黄河水污染势头已得到初步遏制。

  (本报银川2月26日电)

  贵阳:治污提案七天有回响

  本报记者 胡跃平

  黔灵湖坐落在贵州省贵阳闹市区的黔灵公园内,每天有上万的市民在这里健身、游玩。近年来,随着养殖业、旅游餐饮业和乡镇企业的发展,大量生产、生活污水直接排入上游小关水库,继而污染下游的黔灵湖,日益浑浊的湖水成为市民议论的焦点。

  2月中旬举行的贵阳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黔灵湖污染严重,必须彻底治理”的提案,引起贵阳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长孙国强表示:马上办理。

  2月20日,即会议结束的第二天,孙国强带领市计委、财政、城建、规划、环保和水利等十几个部门一把手,并邀请市政协分管提案工作的副主席,顶着寒风,前往小关水库现场办公。在综合了相关职能部门和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后,孙国强当即责成云岩区政府牵头负责小关片区至黔灵湖截污沟工程,采用总承包方式由设计单位负责组织实施建设,项目工程6个月内完成;云岩区政府要把该区域污染的日常控制和管理纳入区环保工作抓紧抓实,指定一名区领导牵头,成立该片区环保专门自治机构组织,实施管理;市有关部门要配合云岩区作好该片区工业企业的审批和监督工作,严格坚持环保“三同时”、“轻污染”和“自处理”的原则,确保达标排放,杜绝新生污染源。会议结束第七天,截污沟项目已启动,各部门正在按市政府的部署分头实施。

  (本报贵阳2月26日电)

  大连:优化软环境成热点

  本报记者 王科

  日前结束的辽宁省大连市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优化软环境”成为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热点。由于怀江等4位委员提交的《从体制与机制创新入手,再造大连发展软环境》成为“一号提案”。

  据了解,大连市委、市政府近年来强化学习型城市、服务型政府建设,“软环境”逐步“硬”了起来。但也有部分干部观念没转变,常常老大自居,动辄为难投资者,群众反映很大,政协委员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特别是我国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方略已定,大连要抢抓机遇、争当先锋,建设良好的软环境,更刻不容缓。

  会议期间,大连政协专门增加一个重要日程,召开“全力打造优质软环境加快振兴老工业基地”座谈会,来自政府部门、工商联、党政机关、企业等社会各界80多名政协委员在会上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委员们指出,大连的软环境建设应以规范行政审批和治理乱收费为突破口,建设有序的法治环境。他们认为,不规范的行政审批和名目繁多的乱收费,是当前社会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实质是以权谋私,导致了公共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审批程序复杂化,部分工作人员正是利用这种“怪圈”和罚没款弹性过大的空间,从中“投租”、“寻租”,产生了一系列吃、拿、卡、要的问题。

  大连市市长夏德仁郑重表示,“大连要痛下决心优化软环境,努力创造良好的体制环境、法制环境、行政环境和政策环境,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营造鼓励竞争、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真正形成万商云集、万众创业的良好局面”。

  (本报大连2月26日电)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27日 第十三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