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造公信媒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6:54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新闻媒体是党、政府和人民的喉舌,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闻

  媒体讲不讲信用,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党和政府的信誉度,直接影响着政府在人民心中的声誉。与此同时,由于媒体的特殊性,新闻媒体的信用问题还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因此,新闻媒体要率先提高信用意识,并以提高公信力为依托,着力打造公信媒体。

  新闻媒体的公信力是构成媒体信用的重要因素,反映了公众对媒体的信用程度,是直接影响媒体功能能否有效发挥的大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包括我省的新闻传媒业有了巨大发展,但也存在公信力缺失的事实。分析原因大体上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新闻报道失实、假新闻时有发生;二是有偿新闻禁而不止,传媒权力寻租现象依然存在;三是地方传媒对本地一些非常事件隐而不报,缺乏透明度;四是传媒过度追求经济效益,个别广告含有虚假成分;五是媒体延时误报(包括报刊迟投、误投、漏投),等等,这些都对传媒的信誉造成很大影响。在建设“信用安徽”的大背景下,提高媒体的公信力已刻不容缓。

  提高新闻媒体公信力,必须着力把握四个原则。

  一是真实性原则。真实性是新闻的本源,也是新闻生命力所在。新闻的真实性有两层含义:一是具体真实,或曰“所报道的单个事情的真实、准确”;二是总体真实,即从总体上、本质上以及

  发展趋势上去把握事物的真实性。二者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具体真实是基础,它对总体真实起制约作用;总体真实起指导作用。用真实性原则来衡量,虚报浮夸和瞒报既不符合具体真实,又不符合总体真实。坚持新闻的真实性,必须在坚持党性原则的基础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冷静地、科学地观察和分析社会现象,客观、真实、准确地反映事物的真相,从而真正做到个体真实与总体真实的统一、细节真实与整体真实的统一、现象真实与本质真实的统一、支流真实与主流真实的统一。始终坚持讲真话、讲真事、讲真理,真诚引导,取信于民。

  二是公开性原则。公开性是指新闻传播必须面向尽可能多的受众,在尽可能大的空间范围内流通。新闻传播范围越广,受众人数越多,它所发挥的作用就越大,它就越有价值,不公开传播的信息是情报或秘闻,而不是新闻。维护新闻的公开性原则,关键是坚持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在新闻传播过程中,广大受众既是参与者,又是受益者、监督者。他们既有获知权,又有选择权。尊重不尊重公民的获知权、选择权,不是一般的工作方法问题,而是检验我们的媒体是否具有政治民主意识、是否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的问题。在信息全球化时代,互联网、卫星电视等各类媒体空前发达,信息的地区封锁已被打破,信息公开透明是争取主动的必然选择,乃明智之举。

  三是贴近性原则。党中央最近对新闻宣传工作进一步提出“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要求,这是新时期党中央对新闻宣传工作的一个指导思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新闻工作要紧跟时代步伐,抒发时代精神,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真实展示社会生活,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新闻媒体只有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才能增强吸引力、感召力和说服力,让广大读者喜闻乐见,群众才会感到新闻媒体的可读、可亲、可信。也只有这样,新闻媒体才能有效发挥舆论引导、宣传教育、舆论监督的作用。在“信用安徽”建设中,新闻媒体同样要在贴近性上下功夫,抓住主题,把握灵魂,紧密联系安徽实际和干部群众的思想,认真把代表群众意愿的好事组织好、宣传好、落实好。

  四是法制性原则。这是起保障作用的原则,因为真实性、公开性、贴近性原则,都需要有法制来支撑和保障。与新闻传播活动有关的法律、法规已有多部,如《广告法》、《出版管理条例》等等,我省还

  专门制定了《安徽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其中还明确规定:“新闻媒体对国家工作人员履行职务的行为进行舆论监督。”据了解,一年前就开始起草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目前已被提交国务院法制办,正式进入立法程序。随着这部法规的出台,新闻宣传一定会增加透明度。这些都是我们开展新闻工作的重要依据和保障。建设“信用安徽”,新闻媒体还应及时加强自身的信用体制建设,尽快出台有关的行业信用制度,促使媒体信用建设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的轨道。

  (作者单位:省社会科学院)王传寿康福升 安徽在线制作维护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