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党旗红企业兴——庐山区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7:07 大江网-江西日报

  不断深入地改革开放,使庐山区非公有制经济得以蓬勃发展。2003年全区财政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其中非公有制经济创造的税收占70%以上。这是庐山区委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入手,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进行积极探索与实践的结果。新春之际,工业园党工委向外来务工人员发出了近千份慰问信,感谢他们为庐山区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春节前夕,12名党员被评为“企业明星”,与非公有制企业员工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品尝羊年的丰硕成果。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已成为庐山区民企发展的“助推器”,呈现出“党旗红、企业兴”的崭新局面。更为重要的是,它深深地启迪着我们———在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各级党组织必须充分认识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是党的建设工作的一个重要领域,务必增强政治责任感,采取得力措施,切实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

  启示之一:随着国民经济结构调整力度的加大,各种形式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必将进一步快速发展,这就意味着将有越来越多的人员和党员转移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就业。这就进一步提出了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

  庐山区现有非公有制企业237家,党员近300名,其中九江汽车工业园落户企业36家,从业人员3000余人,党员101名。为了消除党建工作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空白点”,党的十六大刚结束,庐山区委一班人就走访了非公有制企业,就党建工作征求企业主意见,让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中发挥优势和作用。这一举措,得到了绝大多数非公有制企业主的欢迎和支持。

  “先行组建,不断提高,逐步规范。”庐山区委明确工作思路,积极稳妥地在所属非公有制企业中设置党组织,并制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延伸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做到哪里,党的作用就体现在哪里”的党建工作目标。为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水平,区内全面推行“二三四五”模式———实现“两个100%”,即符合组建条件的党组织组建率达100%,党建指导员选派率达100%,以拓展党的工作面;加强“三支队伍”,即党组织负责人、工青妇负责人、职工党员,以扩大党的工作影响力;发挥“四项作用”,即宣传指导、参谋助手、战斗堡垒、监督协调,以增强党的工作有效性;深化“五项机制”,即工作协调、经营保障、目标考评、互动双赢、自我完善,以推进党的工作规范化。

  去年以来,全区先后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工委1个、党总支1个、党支部32个、流动党员管理站1个。通过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管理体系,使每一个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党员均有了“娘家”。

  启示之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党组织应当是党在该经济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鼓励、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依法经营;积极开展党的活动,加强党员的发展、教育、管理;协助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经济组织的精神文明建设;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领导企业中的工青妇组织发挥作用。

  党组织成功走进非公有制企业后,庐山区委从加强党组织负责人、工青妇负责人、职工党员“三支队伍”建设入手。对党支部书记,坚持从曾在国有集体企业、机关、部队中从事过党务工作的同志中选择;对符合担任党组织负责人条件的企业主,经党委考察同意后,任命其为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实行党政“一肩挑”。充分利用工青妇组织与职工的天然纽带关系,做好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工作;发展职工党员实行“两培两推”:即把企业的生产精英和技术能手培养成党员,把一线党员培养成技术能手;把党员技术能手推荐到企业车间任班组长,把负责企业中层管理的党员推荐到企业决策层,不断扩大企业决策层的党员数量,从而壮大党员队伍。

  为把党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区委先后从乡镇和区直部门选派了45名政治素质高、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担任民营企业党建指导员。与此同时,各企业党组织积极发挥宣传指导、参谋助手、战斗堡垒、监督协调的作用,调动职工党员的积极性,服务于企业,促进企业的发展。他们在企业中先后设立了“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宣传党员身边无次品、无违纪、无事故,使企业党员既感到光荣,又加强了责任心。财兴五金机电厂往年产品中的次品损失高达50万元以上,去年组建党支部、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后,产品不合格率下降了35%。老板江训忠高兴地表示,招工要招党员,并在招工表上增加了政治面貌栏,是党员者优先录用。前不久,这个厂破格聘用了3名党员职工。目前,该厂33名党员职工均成了生产、管理的主力军。

  启示之三:创新工作机制,坚持“为企业所需要、为业主所理解、为职工所拥护、为党员所欢迎”的原则,围绕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灵活开展党建工作;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做好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工作,及时把符合党员条件的优秀员工吸收到党内来。

  在企业内部,庐山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党组织不断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水平,设置了宣传阵地,办起了企业快报,及时刊登党建内容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企业中的优秀党员、先进职工的先进事迹,使企业党员和广大职工及时了解党的精神,争当先进。九江汽车工业园是企业党员较为集中的地方,他们成立党工委后,根据实际需要,又成立了党工委党校,以此作为职工党员培训的主阵地,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对全体党员进行了轮训。九江万事集团公司在生产经营决策过程中,首先征求党支部的意见,而党支部也积极为公司出谋划策、攻坚克难,保证决策的贯彻执行。

  党组织健全了,党员的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后,党员职工备受民营企业的欢迎和青睐,党员在企业主和职工心目中的地位与日俱增,党员自身荣誉感也明显增强。目前,全区共有26名民营企业家向党组织提出了入党申请,有181名普通员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去年,该区已批准17名优秀民营企业职工加入了党组织,填补了6家企业没有党员的空白。

  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职工在企业经营中起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促进了民营经济成为区域经济最具活力的增长点。庐山区民营企业实现增加值、上缴税收大幅攀升。党建工作与非公有制经济的协调发展,为庐山区的各项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党旗高扬”、“党章上墙”、“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如今在庐山区民营企业,困难面前有党员,重点岗位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处处洋溢着做好党的工作的浓厚氛围。一位党员兴奋地对记者说:“在民营企业中,我们党员职工感到无上光荣。”

  (张家峰 卢作后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