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7:11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方兴业)市三届人大六次会议昨天在市人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还通过了本次大会的选举办法。

  303名代表出席会议,超过应到会代表的三分之二,符合法定人数。

  昨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黄丽满、郭荣俊、袁汝稳、王新建、王毅、邓基联、刘文达、刘梦虎、吴炯声、张伟基、张余庆、郑健超、胡政光、郝春民、莫华枢、翁伟芳、黄少良、梁俊华、曾清鹏。

  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李鸿忠、李德成、李广镇、戴北方、李锋、李友烈、陈国权、陈锡桃、张宝琴、宋枝旺、卓钦锐、梁道行、张思平、刘秋容、袁庆文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执行主席袁汝稳主持。受市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荣俊作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郭荣俊向大会作报告时说,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深圳市委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按照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决议的要求,紧紧围绕我市工作的大局和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依靠全体人大代表,积极创新人大工作,为推进我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

  郭荣俊进一步指出,去年常委会按照“立、改、废”并重的要求,认真制定和实施立法计划,通过法规和有关法规问题的决定17项,其中新制定法规3项,修订法规10项(全面修订4项),废止法规3项,法规解释1项。常委会认真贯彻立法法,始终坚持立法创新,以人为本,促进改革、发展和稳定,立法工作取得新进展。在抓好立法工作的同时,常委会继续把监督作为首要任务,抓住法律法规实施的难点、改革发展的重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加大监督力度,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为办好去年代表大会确定的关于综合整治道路交通和治理机动车尾气污染两项议案以及441件建议(含转为建议办理的代表议案),常委会专门成立了议案建议督办领导小组,认真抓交办和督办,多次组织代表就议案的办理情况进行调研和视察,向政府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先后审议并作出决议批准了政府关于两项议案的办理方案。市政府认真实施各项治理措施,两项议案办理初见成效。此外,执法监督、计划预算审查监督、内务司法监督、对所任命干部开展述职评议等方面的工作,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郭荣俊还报告了常委会推进依法治市、创新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郭荣俊同时还指出了去年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如一些急需的法规还未能及时制定,立法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等,并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改进。

  在报告今年的工作任务时,郭荣俊指出,今年是本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任期的最后一年。我们要在中共深圳市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贯彻新的发展观,更好地履行各项法定职责。

  郭荣俊说,在新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的主要工作任务是: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促进“三个文明”协调发展为重点开展立法工作;以建设国际化城市为目标,以推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为重点,加大监督力度,提高监督实效;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着眼点,督促解决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突出问题;以提高代表活动实效为重点,继续改进和创新代表工作;以提高常委会议事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常委会和机关的自身建设。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邓基联在会上作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报告说,2003年,我市两级法院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贯彻落实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精神,狠抓各项审判工作和执行工作,加强队伍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96562件,结案89723件,分别比上年上升11.9%和9.19%,结案标的总金额281.15亿元。

  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沈元秀作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她报告说,2003年全市检察机关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为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应有的努力。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9025件13518人,比2002年分别增加49.6%和54.6%,已向法院提起公诉7417件10709人,比2002年分别增加27.3%和24%。

  作者:记者方兴业 编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