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孟建柱指出 大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不断推进依法治省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7:18 大江网-江西日报

  大江网讯[江西日报] 记者傅云报道:2月26日,全省行政许可法报告会在江西艺术剧院举行。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汪永清应邀向我省广大干部作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专题报告。省委书记孟建柱出席报告会并讲话。他指出,要以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为契机,不断推进我省的依法治省进程,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江西在中部地区的崛起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省委副书记、省长黄智权主持报告会。省领导王君、傅克诚、吴新雄、彭宏松等出席报告会。

  汪永清是我国立法领域的专家、北京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他自始至终参与了行政许可法的起草、调研、论证和修改工作。报告会上,他从行政许可的基本原理、行政许可法确立的基本制度、行政许可法的出台背景、颁布实行行政许可法对行政机关的影响等四个方面,阐述了行政许可法的基本原则、行政许可的设定和实施、创新制度、监督检查、法律责任等内容。讲座深入浅出,生动精辟,具有较高的理论深度和很强的实践指导性,为全省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和实施行政许可法提供了有益的帮助。

  孟建柱在讲话时说,要进一步提高对实施行政许可法重大意义的认识。行政许可法是规范政府行为的重要法律,贯彻实施好这部法律对于进一步加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密切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加强政治文明建设,规范政府行为,提升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制,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各级政府要以实施行政许可法为契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努力建设行为规范的法治政府、责任政府、信用政府、有限政府。要切实按照行政许可法的立法宗旨、原则和设立的一系列制度,坚持执政为民,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管理创新,重点解决好政府管理中的“越位”、“缺位”和“错位”问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主要职能是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解决政府管理“越位”问题,进一步理顺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做到凡是市场能运作的,政府不包揽;坚持政企分开,凡是企业能自主经营的,政府不干预;凡是该社会办理的,政府不插手。解决政府管理“缺位”问题,政府要向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倾斜,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推进社会发展和解决人民生活的突出问题上,进一步加强社会管理,把政府该管的事情真正管好,防止社会管理出现“空档”,公共服务出现“真空”,防止由于社会管理方式不当引起的矛盾。解决政府管理“错位”问题,就要合理界定各级政府、政府各部门的职能,明确各自的职责范围,避免职责不明而导致政出多门、交叉错位。

  孟建柱强调,各级党委、人大、政协要积极推进行政许可法在我省的全面正确实施。各级党委要按照要求做好有关文件的清理工作,不断改进和完善领导方式,尤其要注重提高依法执政能力,不断增强法治观念,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大力支持政府依法行政,善于把党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把执政方式纳入法制的轨道。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行政许可法在我省的全面正确实施提供立法和监督保障。抓紧对地方性法规进行清理,以确保我省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与行政许可法不抵触,切实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统一。各级政协要积极履行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为行政许可法在我省的全面正确实施建言献策。

  孟建柱指出,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法律意识,为行政许可法在我省的全面正确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各级宣传部门、普法工作机构及行政机关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各新闻媒体要采取群众乐于接受的各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行政许可法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及对群众生活的影响,为行政许可法在我省的全面正确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在主会场听报告的领导还有董君舒、陈达恒、刘上洋、余欣荣、钟家明、彭崑生、朱英培、蒋仲平、全文甫、张海如、凌成兴、赵智勇、危朝安、孙刚、韩京承、王林森、黄懋衡、刘运来、张华康、殷国光、雍忠诚、康为民、丁鑫发、崔阳生、张生枝、魏小琴,以及各市、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省直机关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及部分处级干部共1600余人;在市县分会场听报告的有市、县四套班子领导、各部门领导、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等1万多人。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