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智权指出 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 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吴新雄主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7:18 大江网-江西日报

  大江网讯[江西日报]记者桂榕报道:2月26日,全省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全国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我省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政府管理创新和职能转变,确保这部法律在我省全面正确实施。

  省委副书记、省长黄智权到会讲话,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吴新雄主持会议,副省长凌成兴传达全国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工作会议精神。副省长赵智勇、危朝安,省长助理熊盛文,省政府秘书长魏小琴出席会议。

  黄智权在讲话中强调,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执政为民、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政治高度,从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现政府职能转变、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实施行政许可法的重大意义,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把贯彻实施好这部法律,作为今年我省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作为政府法制建设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黄智权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已于去年8月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今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一件大事,对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适应加入世贸组织后对外开放的新形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对政府工作影响深远,将有力地促进政府工作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自觉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有力地促进行政权力的规范运行和法治政府的建设;有力地促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的根本性转变;有力地促进廉政建设,防止权力滥用。

  黄智权指出,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一场攻坚战,是对各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一次新的考验。各级政府以及政府各部门的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既要正确理解、深刻领会行政许可法的内容和精神实质,又要把准确把握行政许可法对政府工作的新要求,以确保全面贯彻实施这部法律。要按照职权法定的要求,建设有限政府;按照便民、快捷、高效的要求,建设亲民政府;按照信赖保护的要求,建设诚信政府;按照权责统一的要求,建设责任政府。

  黄智权要求,现在距行政许可法正式施行只剩下四个月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按照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各项准备工作。要积极组织好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深刻领会行政许可法的精神实质;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的法制机构,要做好培训的组织、指导和督促检查工作,对行政执法人员特别是具体从事行政许可实施工作的人员,要在行政许可法实施前进行普遍轮训;今后各级行政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岗位培训,要增加行政许可法方面的内容;各级政府要把行政许可法纳入普法计划;各新闻媒体要进一步加大对行政许可法的宣传力度,集中一段时间,深入宣传这部法律的重大意义、立法宗旨和主要内容,让全社会充分了解这部法律,共同参与实施这部法律。要抓好行政许可项目、规定、实施机关和收费的清理工作。要努力推进行政许可制度的创新。要深入调查研究,及时研究和解决行政许可法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严明纪律。

  黄智权强调,要以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为契机,加强政府法制建设,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要加强政府立法工作,切实提高立法质量和水平。要理顺行政执法体制,切实改进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在实施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工作中,要力求做到客观、公正,着力抓好四个环节的工作:一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没有取得执法主体资格的不得从事行政执法活动;二是明确执法依据和执法权限,努力提高行政效能;三是确定执法岗位,分解责任、严密程序、细化标准;四是建立执法考评体系,突出执法效能评估,强化和完善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机制。要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和机制,切实加强对行政行为的监督,依法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认真开展行政复议工作,加强对规范政府共同行为的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要自觉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依法支持人民法院独立行使行政审判权,接受新闻舆论的监督和社会监督,进一步拓宽人民监督渠道,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于为人民谋利益。要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能力。要充分发挥政府法制机构的参谋、助手和顾问作用。

  各市、县(市、区)政府和省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