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视点:作家的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7:24 解放军报

  刘洪连 李建亭

  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第九届评选结果揭晓。《惊涛骇浪》、《激情燃烧的岁月》、《走进新时代》、《万家灯火》、《省委书记》、《筑起我们新的长城》等一批具有较高思想艺术水平、受到观众读者喜爱、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的作品获奖。这些作品紧扣时代脉搏,主旋律鲜明突出,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融于一体。让我们看到了精神产品的璀璨,也看到了作家严肃的创作态度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谈到作家的责任,自然想到文化伟人鲁迅。先生说过:“如果是战斗的无产者,只要所写的是可以成为艺术品的东西,那就不论他所描写的是什么事情,所使用的是什么材料,对于现代以及将来一定是有贡献意义的。”又说:“可以宝贵的文字,是用生命的一部分,或全部换来的东西,非身经战斗的战士,不能写出。”鲁迅就是像他所说那样,是用生命写作,是为中国的“现代以及将来”写作。他“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在生活的路上,将血一滴一滴地滴过去,以饲别人,虽自觉渐渐瘦弱,也以为快活。”在内山书店,当那位买鲁迅书的学生从衣袋里掏出带有体温的钱放在他手上时,鲁迅立刻感到“这体温便烙了我的心,至今要写文字时,还常使我怕毒害了这类的青年,迟疑不敢下笔”。也正因为如此,毛泽东同志对鲁迅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当前,为了推动精神产品的创作生产,越来越多的作家和文学艺术工作者,正以鲁迅先生为榜样,担负起以优秀作品鼓舞人的光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辛勤耕耘。他们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沃土,从火热的现实生活中吸取丰富的艺术营养,在执著的艺术追求中进行冷静的思考,将自己的生命融入文学艺术之中,描绘出改革开放的宏伟画面,唱响了社会主义的主旋律。然而,与此相背者也仍有人在。有些人的写作,并非为了中国的“现代以及将来”,而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掏青年读者的腰包,因而缺乏应有的社会责任感。由于见利忘义,他们或者远离生活编造荒诞颓废的故事,或者迎合低级庸俗而进行诲淫的描写,或者躲在象牙塔里宣泄灰色阴暗的心理,甚至将含有毒素的精神鸦片推向社会。

  莎士比亚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我们要保证文学艺术作品的丰富营养,防止混入毒素和糟粕,就应从源头上抓起。为此,使广大的作家和文学艺术工作者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乃是繁荣优秀的文化产品的关键。

  我们今天的作家,要认清自身的责任,真正肩负起弘扬民族精神的重任,仍应认真学习鲁迅的创作态度。面对市场经济的大潮,还应像鲁迅那样感到读者带有体温的钱“烙了我的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