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茶农心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7:37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赵成新 李志林 通讯员 邵捷

  2月21日,记者来到海拔1200米的石门县东山峰农场。空山新雨,山峦云雾弥漫,好似仙境一般,但步入云海深处,却见行行茶树多是老枝粗叶,少有生机。寻访茶农,闲聊中他们眼巴巴地望着漫山的茶树,透出的是重重心事。

  32年前,2000多知青在这偏僻的荒山野岭中,用青春与血汗开拓出东山峰农场,建成的茶园面积达8000亩,成为全省最大的茶场。东山峰每年的云雾天气有180多天,是生产优质高档茶叶的理想之地。东山秀峰一号1990年曾获得当年中国茶叶最高奖——国家银质奖。

  陈文欣老人的家,在白云深处的山脊。记者来访,他正在茶园里精心侍弄着茶树。他来农场30多年了,成为了这里推广茶叶栽培的“元老”。他加工的银针茶居然成了美国驻中国大使馆的“订单茶”。令陈老遗憾的是,他想“扩大再生产”,可就是贷不到启动资金。他说,自从农场划归石门县管理后,原有的农业银行也就“下山”了,农村信用社山上又没有,山上茶农的金融服务就断档了。种茶大户卢新华承包茶叶21亩,他目前在山外的一家信用社贷了6000元,买了采茶机、修剪机。说起贷款的经历,他说比生孩子还难,找熟人托关系,信用担保,路都不知跑了多少回,贷款的利息还高得很。许多茶农说,茶园低改缺钱,买采茶机械缺钱,购置肥料缺钱,没有金融机构为他们服务,他们的生产经营好难。

  前些年效益不好,农场茶园荒芜严重,最高年份抛荒面积达3000多亩。而去年以来,茶叶价格回升。当大家的种茶积极性重新高涨时,却发现茶树已经严重老化了。农场的茶树绝大部分还是1981年栽种下来的,然而,广大茶农却无能为力,他们除了缺资金外,最缺的是技术指导和优良品种。前几年一大批种茶、制茶的专业技术人才不甘寂寞都“飞”出了深山,现在场里已没有一个正规的栽培茶叶的技术员了。卢新华、邹付勇、戴辉都是农场种茶几十亩的大户,他们告诉记者,茶树低改怎么改,品种怎样更新,心里都没有数。

  周哲福是农场最大的茶叶种植户,栽种面积近100亩,也是茶叶加工大户。他说,东山峰茶叶加工曾取得过辉煌的成就,名气享誉海内外,而现在,品牌的名气消失了。东山峰不缺好茶,但加工和营销推广落后,大部分茶叶制成毛茶就卖了,价格低,有的只有块把钱一公斤。茶农靠茶吃饭,没有打开市场的品牌,就只能沦为别人的“下脚料”。全省最大的茶场,竟然没有一家像样的茶叶加工龙头,让人不相信,却是事实。他说,政府扶持茶叶龙头企业发展,通过品牌来抢占市场,让东山峰这满山的云雾好茶香飘万里,是茶农们的共同渴望。

  记者注意到,同样是深山中的石门橘子,现在在全国是很有名气的,石门人并不缺市场运作的经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