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可一“设”了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7:47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据报道,长沙市公交公司的无人售票机去年收回了假币、残币、游戏币百多万元,占去该公司去年利润的三成,该公司负责人“满脸的无奈”。

  这种无奈并非只长沙市公交公司有。某市有一路公共汽车,设置了无人售报点。开始还有人付钱,后来一个也没有了。这项“便民措施”也就寿终正寝。早些时候,北京曾出现过“爱心伞”活动:几家商场准备了几千把伞,顾客来商场时,若正碰上下雨,可借用这些伞,用完后交回到指定的任一家商场。但只坚持了一个雨季,这“爱心”就没法继续下去了,因为拿走伞的人大部分不送回来。

  其实,这种无奈是决策者违背“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这一原则所带来的苦果。

  人的素质的提高,仅靠自我修养、自我约束是不够的,还要靠制度引导。如在日本乘公共汽车,上车就要从一种机器里抽出一张小票,表示你是从这站上车的。下车时凭票按路程交费。火车使用自动售票机,进站时自动检票,出站时也自动检票。若无票或者假票或者超距离乘车,出口的栏杆就打不开,把你挡在那里。正是有赖于此,人们的公德意识、公德水平,才能因有所制约而逐步提高。

  人们素质的提高,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更要有约束措施的制约。超越了这个过程,缺乏或缺少相应措施的制约,其效果当然要打折扣了。汪志宏(长沙)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