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语:最大化人的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8:03 千华网-鞍山日报

  2002年,举世瞩目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被心理学家卡尼曼所摘取。卡尼曼把心理学研究和经济学研究有效地结合起来,创立了前景理论,开拓了一个不同于传统经济学的全新的研究领域。传统经济学通过一个个精密的数学模型构筑起完美的理论体系,而新经济学从人自身的心理特质、行为特征出发,去揭示影响选择行为的心理因素。这个理论将改变未来经济学的发展方向。

  按照这个理论,我们的最终目标不是最大化财富,而是最大化人们的幸福。传统经济学认为增加人们的财富是提高人们幸福水平的最有效手段,而新经济学认为财富是很小的因素,人们是否幸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很多和绝对财富无关的因素。

  这个理论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影响我们的幸福:一是时间的比较和社会的比较可以给人们带来幸福感。比如你在市中心买了一座别墅,你觉得很开心,这个开心只有很少一部分是住进这个房子带来的,更多的是因为比较而产生的。从时间性比较来说,如果你以前住的是公寓,那么现在你住别墅就会感到非常幸福。如果你过去住的是花园洋房,那么你不会感到特别开心。从社会性比较来说,如果周边的人仍住在普普通通的公房里,你住进了别墅,你当然会很开心。如果你周围的人已经住在更好的地方了,那么你就算住在别墅里感到舒服,也不会非常开心。

  二是起伏变化会给人们带来幸福感。如果一个人一直过着优越的生活而没有什么变化,他是不会比一般人幸福的。也就是说,舒适并不是幸福的重要因素。而如果一个人本身生活水平并不高,但是他时不时地会有一些起伏变化,比如旅游、探险等,这些脉冲式的快乐就能使人感到更加幸福。美国人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但他们的幸福感反倒没有欧洲人强,原因就在这里。

  这个理论告诉我们,在财富变化不大、金钱增加不多的情况下,采取有效的方式,同样可以增加人们的幸福感。比如,向员工支付同样多的报酬,一种方式是给员工支付定额高薪,另一种方式是给员工相对低一些的工资,但是时不时给他们一些奖励,还经常组织一些旅游活动,员工们在第二种方式中更高兴。

  再比如,政府想通过减少税收的办法来刺激消费,可以有两种做法:一种是减税,另一种是退税,从金钱数额看是一样的,但在刺激消费上效果却大不一样。人们觉得少交的那部分税金是自己本来该得的,是自己挣来的,所以增加消费的动力并不大;但是退还的税金对人们来说就如一笔意外之财,刺激人们增加更多的消费。

  这个理论还告诉我们,在绝对财富的鸿沟一时无法填平的情况下,弱势群体也可以获得幸福感。比如,增加对弱势群体的关切度,除了定期对他们扶贫济困外,还要进行经常性的帮扶,使他们时时刻刻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这里涉及到前景理论的另一个应用问题:如何公布好消息和坏消息。即如果你有几个好的消息要发布,应该分开公布;如果你有几个坏消息要公布,应该把他们一起公布;如果你有一个大大的好消息和一个小小的坏消息,应该一起告诉别人;如果你有一个大大的坏消息和一个小小的好消息,应该分别公布出来。

  总之,在关注财富人生、希望财富增加的时候,要引导人们看事物好的一面,而不把坏的一面放大,以此来让人们获得幸福感。

  (辛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