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事评论:有感于“菠菜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8:03 千华网-鞍山日报

  日本人喜欢吃菠菜,波菜在餐桌上不可或缺,于是他们把无一例外都要执行的原则称作“菠菜原则”。所谓“菠菜原则”由三个基本点组成,即“报告”、“联络”、“沟通”。这个原则首先是日本企业的基本原则,下自雇员上至社长都要执行。

  所谓“报告”,就是把自己所做工作的进展情况,随时随地通知同事、报告上司,出差回来也要将所见所闻汇报一番,让大家分享收获。“联络”,就是把自己目前遇到的问题及时告诉同事。“沟通”,就是工作遇到问题时,一定要找同事或者上司商量请教,依靠集体智慧加以解决。

  这个原则说到底是个人与组织的协调性原则,它是日本教育体系和教育思想的产物。这种教育贯穿着一个基本点,即培养合格的国民,这种国民具有共同的教养,共同的信念。这个原则不仅体现了日本企业的管理思想,还折射出一种国家建设的基本理念。

  中国是个有几千年封建历史的国度,也是有过半封建半殖民地近代史的国度,因此有“一个人说了算”和“一盘散沙”两大痼疾。人们经常拿中国人和日本人相比,往往得出单个比一般比他们强,组合成群体后由于内耗却比人家弱的结论。建国以后,虽然经常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民族精神、献身精神的教育,使中国人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自信心和凝聚力有了很大增强,但是仍然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在建国以后相当长的时期里,过分地强调集中,过分地强调服从,忽视了个人的权利,甚至“以革命的名义”侵犯个人的合法权利;由于权力过分集中,导致个人说了算,出现家长制,削弱了法律的庄严和公正,造成了“文化大革命”这样的人为灾难。改革开放以来,小平同志带头批判家长制,实行民主,国力增强,中国人扬眉吐气,“一盘散沙”的状况一去不复返了。但是,片面强调个人作用而忽视集体作用的现象仍然存在,企业和不少单位不团结、不抱团的情况比较普遍。中国人不仅靠制度而且靠精神靠思想靠观念凝聚起来,还需要做工作。

  借鉴日本企业的“菠菜原则”,我们的企业除了在体制和机制上继续努力外,在精神、思想、观念上也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1、提倡团队精神。既要鼓励个人冒尖,更要激励集体先进。人人都有组织观念、集体荣誉感,心心相印,息息相通,拧成一股绳,争集体的高低,不争个人的短长。2、充分发扬民主,做到集思广益。重大的决策要走群众路线,不能少数人说了算。解决难题不能只靠几个人拍脑门,要集中集体的智慧。3、增加透明度,做到厂务公开。厂里的经营状况、财务情况应该让职工知道,增强职工对企业的关切度。上下级之间、职工之间要勤沟通、勤汇报、勤商量,绝不能老死不相往来。4、经营者要接受监督。经营者强不强,关键看能不能把大家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经营者不是特殊职工,要同别人平等相处,不能一个人说了算。经营者要向全厂负责,接受职工监督。

  (莫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