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刘氏宗亲一脉相承 将共聚河南鲁山叙亲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8: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鲁山二月二十六日电 题:世界刘氏宗亲一脉相承将聚河南鲁山叙亲情 中新社记者白源史宝银

  今年五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九日,世界刘氏第四届(寻根)联谊大会将在河南鲁山举行。届时将有世界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刘姓侨领及海内外各界刘姓人士一千余人前来祭祖。

  记者昨天驱车自鲁山赶赴刘氏祖庭沼平湖。掩映于郁郁葱葱的绿树丛中的刘氏祖庭,显得庄严而静谧。

  沿着通往刘氏祖庭的道路拾阶而上,穿过茂密整齐的树林,记者见到了刘氏始祖刘累公的墓茔。据介绍,四千二百多年以前,刘姓始祖帝尧裔孙出生时因长有“刘累”字样的手纹,遂取名刘累。因为夏代王孔甲养龙时一龙突然得病而亡,刘累怕死龙事件败露,只好偷跑到鲁山隐居起来,并长眠于此。其子孙以“刘”为姓,天下始有刘姓。

  “几千年来,刘氏子孙后代涌现出了不少的杰出人才”,鲁山县县长刘全新感叹道。他说,“现今海内外刘姓人大约有八千万,加上已演变为其他姓氏的刘姓后裔,总数在一亿人以上,为中国第四大姓,是一个极其辉煌的群体。历史上刘姓称帝的达六十六人,涌现出了刘邦、刘秀、刘基、刘墉等杰出的精英人物和难以数计的科学家、企业家、艺术家等,他们为中国、为人类建立了不朽的功绩。”

  平顶山侨联主席励伟英告诉记者,世界刘氏联谊大会是广居世界各地的刘姓以文化和经济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大联谊、大交流、大团结的盛会。世界刘氏联谊大会的组织召开有效地宏扬了刘姓后裔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和团结、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推动了刘姓经济文化的交流、发展。自一九九七年在马来西亚由刘南辉侨领发起并主办首届世界刘姓恳亲大会以来,迄今已在马来西亚、中国江苏、泰国曼谷举办了三届。二00一年十一月,平顶山凭借刘氏发源地的优势,取得了第四届(寻根)联谊大会的举办权。本届大会将以弘扬刘姓文化和增强民族凝聚力为宗旨,以刘姓亲情、乡情为纽带,以祖地民俗、文化、寻根、旅游搭台,加强经贸合作,促进祖国的统一。

  据中共鲁山县委书记张坤子介绍,在平顶山市政府正式决定由鲁山县具体承办世界刘氏第四届(寻根)联谊大会之后,县政府立即成立了大会筹备小组,并克服财政困难筹集一百万元人民币资金用于筹备大会,目前,刘氏始祖刘累公之墓已经整修完毕,当地政府投资三百多万元兴建的一万平方米的墓前广场,正在紧张的施工之中。

  “五月的鲁山将会更加美丽,同根的刘氏兄弟姐妹将在这里找到自己的祖先,全世界一脉相承的刘氏兄弟姐妹还将畅叙亲情,共商发展大计。”平顶山侨联主席励伟英如是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