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心,小心,别伤害孩子的心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9:06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让孩子远离精神伤害

  谢家祥

  在校园里,人们常听到某些教师对某些学生说:“你怎么又打人了,我看你是改不掉这个坏毛病了,跟小流氓没有什么两样”,“以后上课时手不准乱动,再乱动就把你的手剁掉”,“这次考试又是你拖了我们班的后腿,真丢人”……在家里我们也会听到某些家长对自己的小孩说:“教了半天,还不懂,真笨”,“你看别的小孩怎么就比你强,你是傻瓜啊”……上述这些大人对孩子采取的冷漠、恐吓、贬低、讽刺等训斥方式,其实质是对少年儿童的一种精神伤害。

  目前少儿精神伤害情况如何呢?产生的后果怎样呢?针对这一问题,我们随机对邵阳市区60名小学生、30名中学生进行调查询问,并走访了部分学校教师和学生家长,调查结果显示:少儿精神伤害现象较为普遍,造成的危害亦不容忽视。调查的60名小学生中,有13名回答遭受过来自家长的精神伤害,占21.7%;有11名回答遭受过来自老师方面的精神伤害,占18.3%;回答遭受过老师和家长两方面精神伤害的有17名同学。由此可见少儿的心灵伤害现象比较普遍。在调查的30名中学生中,有18名学生对精神伤害现象表示非常厌恶,占60%;有10名学生对精神伤害现象表示无所谓,仅有2名学生表示对精神伤害现象表示理解,但不能承受。

  在调查中一位中学生感慨地说:“精神伤害”不仅打击了学生的积极性,而且很容易使学生产生自卑感和逆反心理。这位学生伤感地谈到自己小学三年级时的一次“精神伤害”:他当时数学成绩中等,但在家长的辅导下,一次数学考试得了98.5分,心里很高兴,并希望得到老师的表扬。哪知老师不仅没有表扬一句,还对他说:“你这次考得这么好,是不是抄了别人的?”听了这话,他气愤极了,从此再也不努力了。一位从事多年教学的小学教师在调查中认为:精神伤害从表面上看不到伤痕,实际上对孩子成长造成的危害,与野蛮的殴打性质是一样的,甚至更加无情。因为精神伤害伤在孩子的心灵,有时一辈子难以磨灭,它严重地摧毁了少年儿童的自尊心和自信心。近年来,报刊登出多起因教师精神伤害而导致学生轻生的事例。由此可见,“精神伤害”现象非同小可,不可忽视。

  在调查中,一位心理咨询专家认为,精神伤害除打击少儿自尊心、自信心外,还会使少儿出现一些不良心态和心理偏差,如懦弱、孤独、固执、焦虑不安等。长时间不缓解,会出现厌学、逃学外出、接受不良习惯,有的甚至走上犯罪道路。

  精神伤害现象的起因各种各样,作为家长,“望子成龙”、“恨铁不成钢”是一个很主要的原因,有些家长因子女不能达到自己所希望达到的目的或由于“脸面”关系,对孩子缺乏应有的耐心和开导。作为老师,除希望学生成才之外,本身“心理障碍”是一个很主要的原因,有些老师或由于学校领导没有正确评价出他所付出的劳动,或由于婚姻子女问题或由于福利问题,甚至打牌手气差、炒股亏损而导致情绪失调,都易将情绪转移到学生身上,于是对学生或冷漠,或恐吓,或贬低。在调查中,有的学生形象地说:某些老师的脸,就是股票的行情、牌桌上的手气。

  为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清除对少年儿童精神伤害应引起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尤其在学校和家庭,要创造一个宽松、和谐、积极向上的教育环境。一是要提高老师、家长自身的修养,言传身教,让少儿多接受正面教育;二是要增强对少儿的理解,关心少儿在不同成长阶段的心理特征和需求;三是对那些恶意讽刺、恐吓少儿并造成少儿身心伤害的行为给予遣责,特别严重的要追究法律责任。

  单亲妈妈的感情教育

  张从英

  朋友的独生女儿最近谈恋爱了,高二的女孩情窦初开,喜孜孜地宣布:“我好幸福喔!”朋友心中却是百般滋味,很坦白地告诉女儿:“可是妈妈好担心!”

  担心什么呢?这一对平日无话不谈的母女,其实早就聊过无数回对爱情的看法,但当女儿终于有了初恋,做母亲的即使再开明,也不免心中忐忑,就怕女儿受到伤害。毕竟她才17岁啊!

  没想到,女儿信心满满地要妈妈安心,还不忘说:“我挑男朋友的眼光,可比你选丈夫来得灵光哟!”

  17岁的女孩,当场打败47岁的娘。朋友又好笑又好气地告诉我:“这个臭丫头还真是说对了!”

  e世代的少女,自有她挑选男朋友的标准。从小成长于高离婚率的社会,父母的感情又是处在相敬如“冰”的婚姻模式中,朋友感慨自己给女儿的“错误示范”,也算是一种警惕教育吧!

  像她这种身陷婚姻泥淖中的女性朋友,对女儿的“感情教育”总是特别煞费苦心;而不少婚姻破裂的单亲妈妈,也有如此的苦恼。

  一方面,她们希望女儿找到好姻缘,却担心女儿重蹈自己年少时对爱情憧憬的覆辙;另一方面,她们又怕女儿受到父母婚姻破裂的影响,无法和异性建立正常的两性关系,而走向拒婚或浪荡的极端。

  两难之间,如何拿捏?综合一些成功的案例来看,其实,情况并没有那么糟,关键在于女性要懂得“爱别人之前,先爱自己”,以及愿意做到“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掌握了这两大原则,婚姻在两人手中就比较不容易成为爱情的坟墓。

  有太多的女性不懂得爱自己,不愿意把自己的本性诚实表现出来,隐藏、委屈在包装过的婚姻生活中,这种压抑、假象的感情,当然无法持久。而不懂得尊重双方的个性、需求,一味地盲从或任性,都无法在婚姻中取得两性平等的地位,导致无法理性沟通,自然会发展出不幸婚姻的模式,让儿女在不健全的家庭阴霾下成长。

  下雨了

  秋思

  第一次做班主任时,班上有个男孩叫关淘淘,听介绍,是全校出了名的淘气鬼,因此从一开始,我就对他有了不好的印象。

  刚开学不久的一天,我下班刚跨出教学楼,突然天变了,刮起了风,紧接着哗啦啦地下起了雨。真糟糕!校园里的师生基本已走光了,家离学校很远,到哪借一把伞呢?对了,不如打电话给淘淘妈妈,听清我的意思后,对方当然是满口答应,不到5分钟,淘淘就跑来了,他挽着裤角,一双胶鞋上落满了雨水,一手撑伞,另一只手拿了一把挺漂亮的花伞,微喘着把那伞递给我,脸上露出一个灿烂的笑容,似乎挺兴奋,我说了声:“谢谢!”摸了摸他的头,让他回去了。

  以后的日子里,繁琐的教学工作,压得我这个“新兵”喘不过气来,可班上偏偏又有几个捣蛋鬼整天把我搞得神经兮兮。尤其是那个关淘淘,简直淘得没有边,上课没一分钟安稳的时候,小动作不断,作业常拖拉,更气人的是在上课时偷着把图得乱七八糟的画悄悄往前排座女同学背上贴,常常惹得哄堂大笑。批评、罚站、训斥……唉,对这样的学生,我实在是喜欢不起来,最后只有对他采取冷战。老师的态度当然也影响学生,大家都不喜欢跟淘淘玩,有时,他主动跟我搭话,我也爱理不理。

  期末了,每天放学后班里都有一部分差生留下来补课。那天,超过下班时间一个多小时了,教室里只剩下淘淘一个人,我没好气地冲着他嚷:“回去,回去,明天再说!”淘淘听后整理好书包,跟着我走出了教室。这时,我仰头看天,呀,天空阴云密布,好像又要来个突然袭击了。

  我加快脚步,想赶在下雨前回家。就在这时,只听跟在身后的关淘淘突然大喊了一句:“快点,快下雨呀!怎么还不下雨呀?”“你……你太不像话了!”我听到他这一喊,火气“腾”地一下冒出来,这个学生心太“黑”了,老师给他无偿补课,无私奉献,而他却这样恶毒地咒老师被雨淋!想到这,我也顾不上下不下雨了,一把把他揪到办公室,劈头盖脸地教训了他一顿,足足把他训了15分钟,我也惊讶自己当时的好口才。训了一会儿,我有点累了,才歇了口气,呷了一口凉茶,颇有些得意地问:“关淘淘,你说,你为什么要说这样的话?”

  只见淘淘低着头站在我的对面,灯光下,看到他的眼里有晶莹泪光在闪动,他支吾着一言不发,平时那股淘气的神态全没了,看着有点可怜相,我更生气了,狠狠瞪了他一眼,说:“哼,是不是看老师常批评你,你不服气,才说这样的话,来报复老师对吗?”他的头摇得像个拨浪鼓,半天才说了一句:“老师……我是想……再给您送一次伞,这样……您就又会喜欢我了。”我一时愣在那,不知道说些什么才好。

  留言板

  我是一名中学生,一年前我用自己的压岁钱买了一部手机,那感觉特好!看了你们2月19日的专版《中学生手机调查》后,我想提点意见:中学生用手机确实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学校的教育教学秩序,可有些老师也挺不自觉的,我们的化学老师就经常在课堂上接听电话,也影响了我们听课呀!如果要禁止用手机,就应该连老师也一块儿禁才对。———椰菜娃娃

  我觉得中学生用手机也不是像“洪水猛兽”那样可怕,只要规定上课时间不能开机,其实对教学还是没什么大的影响的。何况,有了手机,跟家里的联系确实方便多了,至少我妈再不担心找不着我了。———聪明的狗

  我爸妈单位效益不好,根本没钱给我买手机。有时,看着别人拿着手机玩来玩去,我也挺眼馋的。更可气的是有的同学一个学期还换几部手机,人比人真是气死人啊!不过,受点刺激也好,我现在就要好好读书,考个好大学,以后挣大钱,难道还怕买不起手机?我呸!———天生我材

  我是一位家长,小孩读高中了。多年来我对学校的种种收费始终心有疑惑,我知道有许多家长对学校乱收费都心有怨言,却又不知到底该找谁反映。感谢贵报2月10日刊登的《清清白白收费明明白白交费》让我弄明白了学校收费的许多情况。其实心里明白了,怨气也就消了许多。理解万岁啊。这个专版公布了省教育厅治理乱收费办公室的电话,这一点做得特别好。今后遇到学校乱收费,我就知道该找谁了!———网外的鱼

  我读了《中小学收费面面观》后心里的确明白了许多,但我担心的是开学时的乱收费或许在压力下“治住”了,但是它不“顶风作案”还不会暗中“作案”吗?许多乱收费其实并不是在开学时收的,而是在学期中以种种名义随时随地“打游击”式地收取的———治住了这种乱收费才是动了真格的!不知教育主管部门有什么高招?———侠客行者

  编者按本月“成长”版刊登的《清清白白收费明明白白交费———中小学收费面面观》、《手机:谁来保护我们的“免疫力”———中学生手机调查》受到了广大读者和有关方面的关注,反响十分热烈,许多读者发来帖子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对此我们表示热忱的感谢与欢迎。我们还将就学校、家庭、社会等领域的教育问题进行更深入的透视,欢迎读者们提供自己关心、关注的教育热点话题,更欢迎大家畅所欲言地对这些话题和我们刊登的内容发表自己的看法与意见。

  E-mail是:zh0300@263.net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