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也是文物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9:25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 宁波日报讯 (记者严龙)昨天下午,记者在镇海区的郑氏十七房采访时,无意中见到了光绪十年(1885年)制作的一根扁担。

  扁担的主人是住在十七房中心区的路沿城76岁的退休老人郑炳梅。据他介绍,这根扁担是前几天整理老屋时发现的,当时上面全是灰尘泥土,起先以为是一根木棍,但出于对文物的一向爱好,他拿到河埠头一洗,原来是一根已有120个年头的老扁担。

  通过现场测量,这根柏木扁担长1.77米,宽度5至7厘米,两头较细,中间略鼓,截面呈椭圆形。通体漆着金红生漆,虽历时久远,仍红亮如新。扁担两头分别用楷体刻写有“光绪十年”和“田井砚禄房”九个大字。可惜固定挑件用的两头木梢和起到装饰作用的铜质花片已经脱落。

  与记者同行的镇海区文物专家洪余庆认为,这根制作精美的扁担,很可能是过去大户人家在婚丧嫁娶时,用来挑盛有各种干果、祭品的“藏篮”。这种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损坏、丢失的扁担,能如此完好地保存到现在,实属难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