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为地质灾害谁引发谁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9:3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 黄全权、刘羊旸)从3月1日起,在地质灾害易发区进行工程建设必须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可行性研究报告未包含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结果的,将不被批准建设。违者将受到法规的追究。

  《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将于今年3月1日正式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有关灾害防治的行政法规。据了解,《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正式确立了“自然因素造成的地质灾害,由各级人民政府负责治理;人为因素引发的地质灾害,谁引发、谁治理”等重要原则。

  省防震减灾条例获通过

  又讯(记者李桂文通讯员任宣)记者昨日从省人大获悉,《广东省防震减灾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将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根据《条例》,地震重点监视预防区的县级以上政府应当制定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建立地震震情、灾情信息报告制度。大中城市人口密集区域、城市生活小区,应当规划、设置发生地震时用于居民避难的场所,并设立明显标志。每年六月第一周为全省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周。

  珠三角列为重点监视防御区

  粤闽赣交界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和粤桂琼交界地区被列为全国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在这三个重点监视防御区内,属广东行政区域的面积约占全省面积的36%,人口占全省53%,GDP占全省83%。我省沿海地区各市都处于地震烈度的高值区。根据省地震局提供的资料,有地震记载以来,我省共发生4.7级以上地震58次,其中5级以上地震36次,6级以上地震16次,7级以上地震2次。

  省地震局副局长梁干解释说,列入重点监视防御区并不因为地震多发,主要是基于经济发展情况的考虑,珠三角地区城市密集,做好防震减灾工作从长远来讲非常重要。

  广州学校医院达到抗震要求

  《条例》规定,大中城市人口密集区域、城市生活小区,应当规划、设置发生地震时用于居民避难的场所,并设立明显标志。学校、医院、大型车站、机场、港口、大型商场、影剧院等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应当制定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并设置紧急疏散通道和明显标志。梁干表示,小区内楼与楼之间的距离也必须符合规定。他介绍说,他们在广州检查发现,广州的很多小区所留的空地明显不够,“一旦发生地震,小区地面的空间都不够大家站。”如果小区内未建有这样的避难场所,按照国家《防震减灾法》的规定,将责令其改正,并可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不过,在建筑物的抗震性能方面广州一直比较重视。梁干说,在抗震鉴定方面,广州的学校、医院等场所均达到了抗震设防的要求。据透露,广州的一般民用住房,抵抗地震的烈度已经达到7度,而学校、医院等场所的抗震烈度还在7度以上。

  忽视防灾小地震损失重

  广东发生的地震一般都较少造成直接危害,但是由于缺乏防震减灾的知识,致使一些房屋建造不科学,地震发生时又容易产生恐慌,造成的损失倒是比地震本身大得多。省地震局副局长梁干举了两个例子来说明。1997年,江门市发生了一场震级仅为4.4级的地震,但当地却因此损失7000多万元,有1708栋房屋出现开裂,变成了危房。主要原因是,当地群众建房时普遍未注意防震。而1994年发生的事故则更发人深省,当时台湾地区发生了一场地震,广东某地一小学感受到震动后,师生产生极大恐慌,纷纷抢道奔逃,结果导致600多人受伤,两人死亡。(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