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滨河绿地不是私家花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9:48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要确保把滨河绿地还给市民,谁都不能“圈地”河岸,使其成为自己的私家花园。记者了解到,今后黄浦江和苏州河沿岸的房地产开发必须经过规划部门审议,并交由人大立法,任何人都不能违反。

  随着环境的改善,追求容积率和高度使苏州河遇上了过度开发的新问题。高楼林立,河道如沟,政府花巨资兴建的绿地则成了“峡谷中的盆地”,这样的情景实在是“委屈”了苏州河,也刺痛了不少上海人的心。而此前出台的《苏州河滨河景观规划》中曾对其两岸建筑物进行了严格的高度控制,建筑物高度与离岸距离必须控制在1∶1范围。可发展商为了追求效益还是将住宅越建越高,水岸景观房任意包围河流,造成了城市景观的极大破坏,空气污染、光线不足、热岛效应等问题也随之而来。

  苏州河两岸开发不在于速度,而在于质量,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不能做对不起后人的事。据透露,今后涉及苏州河沿岸房地产开发的必须增加一个程序———先征求苏州河整治办公室的意见,然后才能决定是否审批通过。而且要把规划向所有市民公开,让市民来监督到底谁是违反者。

  市苏州河整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朱石清介绍说,今后规划部门要严格控制沿河房地产开发的高度和密度,确保绿地和空间的增加。有关部门将对已建居住小区的公共绿地进行检查,提出整改措施,确保滨河公共绿地向公众开放。同时,要严格保护沿河地区优秀历史、人文建筑,促进苏州河沿河自然经管和人文景观的协调发展。据悉,在治水的同时切实增加绿化,苏州河沿岸的10块绿地加上梦清园将使其周边绿地面积达到23公顷,今后上海人将能享受到一条真正水清岸绿的苏州河。

  记者蔡敏敏(来源:劳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