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公报》披露普京总统解散卡西亚诺夫政府的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9:56 解放军报

  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突然宣布解散卡西亚诺夫政府,此举一时间震惊了俄罗斯政坛。尽管明眼人都知道卡西亚诺夫下课只是早晚的事,但普京选在大选前20天出手还是大大出乎许多人所料。不过,25日的俄罗斯《公报》还是通过自己的渠道披露了普京解散政府的一些内幕。

  卡氏的磨蹭已让普京忍无可忍

  俄总统办公厅一高级官员对《公报》说,卡西亚诺夫和普京在经济改革问题上分歧很大,卡西亚诺夫不主张进行激进改革,这与普京总统加快改革步伐、实现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的主张背道而驰。

  国家杜马预算委员会主席米哈依尔·扎多尔诺夫提醒说,最近几个月,很多非常重要的法案,从税法修正案到新的森林法,都是因为卡西亚诺夫的暗中较劲而原地打转,卡西亚诺夫想把这些改革拖到大选之后进行,以此来提高保住自己总理宝座的可能性,如果这样,这些法案送交杜马的时间不会早于5月底。

  总统办公厅一官员说,2月20日卡西亚诺夫打回财政部和经济发展部提交的调整统一税和实施增值税专项结算建议、要求进行最后加工的做法超出的普京的忍耐程度,因为财政部和经济发展部的提议是在与总统办公厅领导达成一致后,才提交卡西亚诺夫签字批准的。

  拿总理人选吸引选民眼球

  新一届总统大选将在3月14日进行,普京连选连任已是板上钉钉的事,但正是这种一边倒的大选形势,让俄罗斯选民对选举的兴趣下降。普京在解散政府的电话中宣布,他将在宪法规定的期限内向杜马提交新总理人选,而根据宪法,总统应该在解散政府后的两周时间内提名总理人选。

  总统办公厅一官员就此对《公报》分析说:普京现在提名谁当总理和谁能被杜马通过当上总理,在3月14日之前,都会引起人们的关注,不仅如此,这实际上还让普京在组建政府方面掌握了自由行事的无限权力。

  一名政府官员认为,普京此举一方面为改组政府赢得了几个月的时间,另一方面也将刺激选民对总统选举逐渐下降的热情。而杜马预算委员会主席扎多尔诺夫说,在组建政府问题上,普京正在笼络各种院外活动力量和各种政治力量,其中包括统一俄罗斯党。

  对亲总统的统一俄罗斯党来讲,普京解散政府的决定也让他们感到突然,该党一名高级官员说,他们大多数人都是通过电视得知这一决定的。虽然党主席、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曾不止一次地声称,统一俄罗斯人将角逐新政府的位置,但党内推举政府有关部门候选人的讨论却进行得无精打采,原因是没有人确切知道,现政府将在什么时候被解散。而该党另一位消息人士称,统一俄罗斯党将指派杜马第一副主席亚历山大·茹科夫和柳博芙·斯利斯卡进入新政府。

  赫里斯坚科只是个过渡人物?

  至于普京为什么任命副总理赫里斯坚科为代总理,俄国家杜马和克里姆林宫一些官员都解释说,他是政府一位元老级人物,了解所有部门的情况,任命他为代总理实际上无可非议,不过几乎所有人在接受《公报》采访时都认为,赫氏只是个过渡人物。

  一位总统办公厅官员不加遮掩地对《公报》说出了谁将取代卡西亚诺夫。他说,位居候选人名单的有:副总理兼财长库德林,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和天然气工业董事局主席阿列克谢·米勒。当然,这名官员也没有排除赫里斯坚科干上总理的可能性。

  而另一位总统办公厅官员说,谁接卡西亚诺夫的班已经很明了,但他拒绝透露其姓名,只是说他本人不在被讨论的名单上,而且还卖了个官子:这将是个非同一般的人。

  G20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