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方会谈切中肯綮 朝鲜提出全面停止核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0:00 华声报

  华声报讯(综合报道):第二轮北京六方会谈2月26日进入第二天。各方证实的消息表明:“启动实质问题讨论”的这轮会谈已进入关键阶段,朝方提出全面停止核活动。

  2月26日,六方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仍采取“闭门会议”形式,会后,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在会见各方代表团团长和驻华使节时说,第二轮六方会谈已进入关键阶段,开始了弃核、安全保障、经济合作等实质性问题的讨论。中国代表团成员、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刘建超在他举行的第二次新闻吹风会上确认,会谈期间,各方就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第一阶段的行动和对应措施进行了务实的讨论。各方欢迎朝方提出的全面停止核活动的建议,认为这是实现弃核的必要步骤。各方还表示理解朝方提出的相关要求。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洛修科夫说,如果朝鲜放弃核计划,俄罗斯原则上同意向其提供经济援助。他透露,朝鲜的要求是先向其提供安全保证和经济援助,但有关方面并不同意这种做法。韩国代表团团长李秀赫称,对于韩方提出的朝鲜冻结核计划、其他国家相应提供能源援助的建议,俄罗斯和中国表示愿意与韩国一起参与。刘建超说,如果今后各方就有关问题达成协议,中方愿同有关方面一道向朝鲜提供支持。

  美国驻华使馆发言人证实:首日会谈刚刚结束,美朝代表团就进行了非正式会晤。美联社称,虽然双方没有透露会谈细节,但美国务院将双方的会晤描述为“有益的”。所有代表团都认为,通过对话方式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是最佳方式。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凯利表示,六方会谈是解决朝核问题最可靠的途径。中国代表团团长王毅表示,与会各方在全体会议上的讨论是实质性的,尽管各方看法仍不相同,但分歧在逐步缩小,共识在不断积累。

  朝鲜代表团新闻发言人说,会谈是在务实的气氛中进行的。韩国代表团发言人申凤吉也表示,上午的全体会议“气氛不坏”。

  从目前的情况看,各方仍在讨论常设机制和共同文件。2月26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外交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说,各方仍在努力把已达成的共识以文字形式确定下来,但目前无法对会谈的最终结果进行准确的预测。但她重申,中方希望会议开得顺利,取得成果,和谈的机制能保持下去。

  另据报道,朝鲜代表团发言人26日晚首次向媒体介绍这轮会谈情况时说,只要美国放弃对朝鲜的敌对政策,朝鲜就愿意放弃核武器计划。但美国无视朝鲜这种灵活的立场,一如既往地顽固坚持要朝鲜先行弃核的立场,并表示只有在朝鲜放弃包括和平核活动在内的所有核计划之后,才能讨论朝鲜提出的要求。他说,正因为如此,会谈没有为解决问题打开突破口。这位发言人还表示,朝方将继续为解决问题付出真挚的努力。

  国际问题专家认为,朝鲜半岛核问题错综复杂,不能指望通过一两次会谈就彻底解决,会谈各方和国际社会对会谈有所期待是可以理解的,但期望值不能过高,问题的最终解决还需付出艰辛的努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