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会答问:宪修受瞩目 中国四次修宪多修在何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0: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六日电 题:中国四次修宪多修在何处?

  中新社记者齐彬

  (编者按: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即将召开,本社从今天起播发“两会答问”专栏,汇集记者就读者关心的问题采写的报道,敬请垂注。)

  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在即,众所瞩目的宪法修正案将被提交大会审议。

  这将是对中国现行宪法的第四次修正。在知名法学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徐显明看来,保护公民权益是此次修宪的一大亮点。如“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建立健全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等多个条文的入宪,都令中国百姓和国际舆论充满期待。

  就目前所知,过往的三次修宪,共计十七条,即将完成的最新一次修宪,共计十四条。细心的人们注意到,在这三十一条宪法修正案中,有多处一修再修,个中缘由,究竟为何?中国四次修宪,多修在何处?徐显明今天接受本社记者专访,对此细细道来。

  徐显明表示,宪法序言,最集中地体现了中共作为执政党的基本主张和人民的根本意志,是宪法的灵魂。宪法总纲,则对国家和社会生活诸方面的基本原则加以明确规定,是国家和社会得以稳定、有序运转的关键。

  在四次修宪过程中,涉及序言和总纲的共有二十一条之多,占据了历次修宪的大部分篇幅。其中涉及序言的修改共有五条:

  如一九九三年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将“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改革开放”和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等提法写进宪法序言;一九九九年宪法序言中进一步确认,中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等,更好地体现时代精神,适应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

  另一方面,继一九九九年把邓小平理论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起列为国家指导思想以后,这次修宪,又将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这就以宪法的形式,把执政党对指导思想的丰富和发展上升成为了国家意志。

  徐显明认为,宪法序言的多次改动,既是二十多年来中国在经济基础、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等方面深刻变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对这些变化的宪法规范,具有深远意义。

  在四次修宪过程中,涉及宪法总纲的修改共有十六条,其中比较集中的地方,如,一九九三年和一九九九年对宪法第八条进行两次修改,删去“农村人民公社”的提法,确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实行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赋予集体经济更加灵活的自主权。

  再如,一九八八年对宪法第十条增加规定,“土地的使用权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转让”,即将交付审议的宪法修正案又规定,国家对土地实行征收或者征用要“给予补偿”。徐显明认为,这是从宪法的高度保护农民利益,使农民不至于失掉土地就失掉一切权利,与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强调城乡统筹发展,努力实现农民增收的方针政策也是一脉相承的。

  再如,宪法的第十一条,从一九八八年规定“国家允许私营经济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存在和发展。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补充”;到一九九九年“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再到今年的宪法修正案规定,“国家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徐显明表示,这三次修改,从承认非公有制经济的存在,到容忍其发展,直至这次以积极的态度鼓励和支持其发展,国家对非公有制经济态度的变化清晰可见。这给予了非公有制经济有力的宪法保障,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将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除了这几处比较集中的修改以外,徐显明表示,宪法每一个条文的修改都意义重大。如一九九三年修宪,为“市场经济”正名,“计划经济”逐渐淡出;一九九九年修宪,“依法治国”入宪,“法治”成为国家意志,等等,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