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众“神医”开出“千金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0: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机械工业
  珠三角—香港制造

  ———访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务委员朱森第

  本报讯(记者周裕妩)记者第一次约朱森第做采访时被他拒绝了,他表示,对于其他行业的报告他都想听听,所以甚至半个小时的时间他都不愿意让出来接受记者采访。后来好不容易等到朱老愿意接受采访了,整个采访过程又时不时地被一些守候在门口的与会企业代表打断。报告引起的这种反响让记者始料不及。

  一位来自香港震德公司的代表心态很典型,他一开口就急着向朱老反映自己企业遇到的一些技术问题,希望能够得到朱老的指点。

  现状:新形势带来新挑战

  朱老表示,对于这次调研,广东省方面要求做到“号脉、诊病、开处方”。他将广东机械工业的发展之路概括为:得益于改革开放早、外部环境好;毗邻港澳、紧连台湾;起步于“三来一补”、出口导向、劳动密集;发展于接纳转移、吸引外资、产业聚集。

  朱老回忆到,改革开放之初,广东省机械工业并不具备较强的优势,总量在全国各省市中仅位居中游,但经过二十多年的高速发展,总量有了明显提高,近五年一直位居全国前列。

  朱老表示,这次研究的范围包括电机制造业、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业、电工器材制造业、石化通用机械制造业、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机械制造业、环保设备制造业、食品包装机械制造业和建筑机械制造业八个小行业。

  2002年,广东省机械工业的工业总产值(现行价)1094.1亿元,工业增加值为240.3亿元,实现利润38亿元。朱老预测,到2005年,工业总产值和工业增加值分别为1417亿元和320亿元,2008年,分别为1835亿元和426亿元。2005年和2008年人均创利润分别为14000元和18000元。新的形势为广东省机械工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建议:机械工业“两步走”

  为此,朱老建议,制订广东机械工业“两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步,“珠三角制造”;第二步,“珠三角———香港制造”。一方面,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和自主产业的发展,对广东省内有较大市场需求的产品,而技术上又与国外先进水平有较大差距的,由省有关部门出面组织各方面的用户,“打捆招标”,以市场换技术,以此培育省内有关单位;另一方面,要加大投入,确保后劲,建议建立“装备制造业发展基金”,建立优化出口机电产品结构专项资金,建立技术发展基金,促进高校、研究所与企业的结合,促进高校和研究所对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和辐射作用。
医药工业

  着力打造医药强省

  ———访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执行会长于明德

  本报讯(记者徐海星)心直口快的《广东省医药工业产业竞争力研究报告》主笔人———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执行会长于明德看见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广东医药产业兼并重组还是不够快!广东医药产业基础非常好,规模很大,关键是下一步的整体战略,医药战略决定医药资源,广东有条件在产业领域内继续领先全国。”

  现状:名副其实的医药大省

  于明德认为广东省要大力发展民营医药经济,科学承接国际医药产业转移,壮大产业规模,目标是逐步成为我国的医药强省。据统计,2002年广东省的医药工业总产值达287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处于领先行列,是我国名副其实的医药大省。此外,广东医药产业的资源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中,具体体现就是出现了一批“医药巨头”。

  建议:“大医药、大产品”

  然而,于明德也不忘给广东药企“施加压力”。他说,总体规模较大的广东药企在品牌地位和市场占有率上还有待提升。比如广东省的一些优势品种虽然具备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但市场规模尚小,还没有成为市场的主导品牌,缺乏一些年销售额在5亿元以上的大品种。

  于明德指出,广东医药应该走“大医药、大产品”的发展之路。具体目标是调整产品结构,优先发展技术含量高、高附加值的特色产品,再加大品牌营销。他告诉记者,“到2010年广东要争取有10个产品年销售额在10亿元以上,50个销售额在5亿元以上,在主要产品和产业领域占据国内领先地位。”

  于明德说,广东中药产业要加快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建设,完善中药现代化支撑体系,攻克一批制约中药现代化、产业化的关键技术,到2010年开发出5~8个疗效明确、药效机理清楚、安全高效、质量稳定可控、符合国际质量标准的现代中药。
石油化工

  推进产业园区建设

  ———访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设计院副院长白颐

  本报讯(记者薛松、严利)石化专家白颐会后被不少企业代表团团围住,有的现场取经,有的邀请她去作报告。

  现状:石化发展两大瓶颈

  白颐表示,广东石化工业按利润总额和税金总额看,排在九大产业第二位,石化工业总量规模排在全国第四位。她称赞广东石化工业的基础设施条件很好,如陆路运输、港口码头、海运条件和管道运输都很发达,在物流费用和运输效率方面都有很强的竞争力。另外,广东拥有一大批熟练的专业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这些都是其他省市无法比拟的。

  同时她指出,基础原料供不应求、炼油装置和设备不足是制约广东石化工业发展的两大瓶颈。此外,广东石化产品结构也不合理。

  建议:争取建战略储备油库

  随着更多轿车进入家庭,广东对石油的需求将会更大,而原油资源的稳定是今后广东省炼油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关键。她建议广东抓住国家建设战略储备油库的机遇,充分利用广东省的区位优势、市场优势和基础设施优势,积极与国家有关部门和三大石油公司沟通协调,争取在广东建设国家战略储备油库。

  她认为,我国石化工业因分散布局而导致的种种弊端已经暴露无遗,广东应该借鉴国外石化工业发展的成功经验,走园区化发展道路。但她认为不能一哄而上,广东近期应该重点搞好茂名和惠州两个基础条件好的化工园区建设,对于珠海、广州和汕头等具备化工园区建设条件的地方,应首先做好产业定位,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最后,她建议通过石油化工基地建设,形成广东省东西走向、连接湛江-茂名-广州-珠海-惠州-汕头的沿海石油化工产业带,实现带动广东省东西两翼经济发展和辐射粤北经济的目的。

  本版摄影 记者 纪粤鸣(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