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听完报告对广州更有信心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0:11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昨天的报告会上,与会代表都聚精会神地听取专家报告。
  林元和副市长:广州发展刷新专家报告数据

  昨天的广东省工业产业竞争力研究成果报告会结束后,记者在省政府礼堂门前巧遇了广州市常务副市长林元和,在短暂的采访中,林元和笑着对记者说:“听完专家们的报告后,对广州更有信心了!”

  林元和解释说,“专家的报告里有一部分使用了2002年的数据,但广州在2003年发展得更快,刷新了许多指标,这使得我们对广州有了一个更好的参照和了解,也对广州更有信心了”。

  省经贸委副主任罗坚生:重点考虑研究成果生产力转化

  省经贸委副主任罗坚生是这次竞争力报告大会的具体组织者之一,他参与了此次各行业专家的接待工作,应该说,他是与专家们走得最近的人之一。昨天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以一个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的身份谈起了此次竞争力报告给他带来的启发。

  罗坚生首先告诉记者,专家的报告明确指出了广东工业在全国以至全世界的位置,报告里对广东工业作了全面、客观的分析,既肯定优势,又提出劣势;既分析政府,又提及企业,这使得我们政府职能部门头脑更清晰。至于主管部门今后如何开展工作,罗坚生说,主要职能部门今后应该重点考虑如何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使之变成政策,规划指导今后的工作,最终提升整体产业的竞争力。

  此外,罗坚生告诉记者,广东的九大产业普遍名列前茅,特别是外向型产业有较强优势,但劣势也有体现。对此,广东应该增强忧患意识。体现在政府职能管理上就是要做到:第一,在观念上要清楚认识到广东的产业地位,不要盲目骄傲自满,不努力就要落后,第二,政府在工业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该加强扶持的还是要加强扶持,不能任由企业自生自灭,既尊重市场规律又要强化政府引导。

  幕后故事

  台上一分钟 台下一年功

  企业代表感叹“不听不知道,一听吓一跳”

  要将一份长达25万字的报告,在一小时内,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讲出来,并且全面解析出一个产业的竞争力———两日来,11名专家正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将广东九大产业总计350万字的10个综合报告,61个分行业报告,以及广东省工业产业竞争力研究总报告演绎得淋漓尽致。

  台上一分钟,台下一年功,专家们精彩报告的背后,究竟有什么鲜为人知的幕后?

  报告一不小心成了“白皮书”

  中国造纸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曹朴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可能很多民众都认为这样一份报告,查查资料,了解一点情况就可以炮制出来,其实哪有这样简单?

  首先看报告出台的艰难过程,去年,中国造纸协会在接到调查广东省造纸产业竞争力的课题后,立刻成立了一个5人专家组,虽然我此前已经跟广东造纸企业很熟悉,但此次仍然到广东造纸行业做实地调研,11月初调研才结束。然后就分头写报告初稿,我写9万字的总报告,其它3个分报告由其他专家写,20多天后才完成初稿。几经修改,最后才是现在这份报告的样子。

  昨天,几位广东造纸企业老板见到我,说我做的不是调查报告,是造纸行业白皮书,我听到很高兴,很感谢他们的支持和信任。

  走访了广东几十家企业

  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徐东生说:为了报告的出台,我们走访了广东几十家企业,同时,我们认真听取了包括政府、协会领导和企业的意见,报告中引用了很多的数据,这些数据来自国家有关机构、海关以及协会日常的积累等等,我们还运用了迈克尔·波特的研究方法,最后才得出一些结论并作出建议。

  企业马上要“有所动作”

  两天的报告听下来,记者发现,有不少企业代表是一场都没落。颇有意思的是,在会场外面“阻击”专家的队伍中,除了记者,还有就是这些代表们。

  广东省广新外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胜庆是一位“老外贸”了,他还没听完记者的问题就脱口而出,“报告讲得太好了,真正增强了危机感,一句话概括就是,不听不知道,一听吓一跳”。

  袁胜庆告诉记者,以前集团公司也做过调研,做过有关产业的比较,但和这次专家们的报告比起来,就明显分量不够了。袁胜庆透露,由于这次报告带来的意识上的震动促使他们企业回去要“有所动作”,首先是在引进外资方面,此外,产品的推广和引进上要更科学,更合理等等。

  报告内容摘要

  缺乏行业龙头企业

  市场秩序有待规范

  广东工业产业发展的相对劣势主要表现在: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意识和能力不强,全社会研发投入不足;装备工业发展滞后;在国际分工体系中处于产业链的低端;缺乏行业龙头企业,大小企业之间缺乏有效的分工协调;区域工业发展不平衡,不同区域之间的合理分工协作关系没有形成;引进外资的结构不合理;高素质人才供给不足,高级技工和研发人员严重短缺,吸引人才的环境有待改善;金融体制改革滞后,投融资渠道不畅;政府协调机制尚待加强。

  ———据暨南大学工业经济研究所《广东省工业产业竞争力研究总报告》

  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的主要问题:从静态角度来看,广东省的电子信息产业综合竞争力在全球仍处于较低的水平,而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从动态角度看,目前广东的电子信息产业综合竞争力在全球处于上升趋势,但在国内受到其他重点省市的挑战;从总体看,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竞争力在国内各省市中遥遥领先;从深层次看,这种领先优势主要来源于外资企业,而非内源性企业,许多直接影响竞争力提升的环境因素迟滞了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向纵深方向发展。

  广东电子信息产业技术基础比较薄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国外市场渠道脆弱,国际市场运作能力不强;市场环境存在缺陷,市场秩序亟待进一步规范。

  ———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竞争力研究报告》

  广东省家电业劣势:缺少国际品牌,在基础研究与总体技术水平、工业设计能力、海外市场的经营能力方面欠缺;文化建设与教育培训基础欠缺。

  广东省家电业不同产业的发展水平并不均衡,与国内其他主产区相比竞争地位也各不相同:第一类,具有绝对优势:空调器、空调压缩机、微波炉、电风扇、电饭锅及小家用电器。第二类,具有相对竞争优势:电冰箱、冰箱压缩机。第三类,不具备竞争优势:洗衣机。

  ———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广东省家电工业产业竞争力研究报告》

  文/本报记者周裕妩、徐海星、薛松、严利

  图/本报记者纪粤鸣(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