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立区之本营造良好环境 非公经济助推云岩领跑全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0:18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二产与三产并举,城区大商场与城郊大市场建设并重的“两并”发展思路,使非公经济为贵阳市云岩区撑起一片蓝天,助推强区建设领跑全省。

  2003年年终收盘,云岩区GDP总量达112.12亿元,位列全省第一。地方财政收入创下收入数、增长幅度、增长绝对额、月收入4个历史新高。占全区经济总量97%的非公经济以绝对优势,成为云岩区“立区之本”。

  如何为非公经济创造更好的政策、服务和社会环境?云岩区出实招,办实事,推出多项举措,力促非公经济量上增加,质上提高。政策扶持,扶优扶强,建立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加强政府效能建设,拓宽融资渠道等措施相继出台。

  强化政策扶持。先放开后管理、先发展后规范、先引导后加强、先扶持后收益、先繁荣后理顺、先服务后提高的“六先六后”,以及政治上给信任、计划上给安排、政策上给优惠、法律上给保护、发展上给支持、经营上给指导、人才上给培训、服务上给方便的“八个给”等政策措施,让非公企业感受到了云岩的真诚。

  强化扶优扶强。扶持百强企业,使其经济总量占全区工业总量的85%以上。大力发展生物制药、印刷包装、日用品、新型材料等都市型工业,实施名牌战略,重视无形资产,壮大经济实力,培育上市公司,支撑云岩区工业大步发展。

  拓宽融资渠道。针对非公企业贷款难等问题,充分发挥区非公经济贷款担保中心作用,加强银企合作,进一步拓宽非公企业的融资渠道,为其发展解决实际困难。

  建立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一个体系,四个机制”应运而生。中小企业创业和开拓市场服务体系,资金融通和信用担保机制、对外交流合作联系机制、政策信息咨询服务机制、中小企业人才技术培训和新技术成果运用机制,为中小企业创业提供工商登记注册、税务代理、资信认证、法律咨询、办事指南、经营管理、技术和市场等相关业务和信息咨询服务。

  1999年至2002年,云岩区对贵州益佰、贵州雅园等70余家企业、90个项目的银行贷款贴息近3500万元,扶持了30多个企业获得金融机构10多亿元信贷支持。同时,区政府贷款400万元,区财政配套200万元,支持骨干药企实施GMP改造。连续几年获得信贷贴息扶持的贵州久美企业,每年投入800万元实施技术改造,仅在卫生巾产品上就取得了58项专利。其中,投资600万元自主完成的“集中式棉浆粉碎工艺”专利,就使生产效率提高30%,生产成本下降20%,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企业也发展成年销售额近1.5亿元的区域性名牌企业。

  如今云岩区的非公经济已形成以大型综合市场为龙头,以生物制药、印刷包装、日用品和环保产品为支柱,以汽车配件、服装加工等行业门类为辅的产业格局。拥有非公企业1485个,从业人员2万余人,非公经济在云岩区做大做强区域经济中举足轻重,也是该区深挖潜力,增大内存、盘活余量、参与建设大贵阳的重要砝码。

  作者:赵国梁 肖菡编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