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蓝筹股定位下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0:2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最近,有关四大行中建设银行将在2004年率先上市的消息已经见诸报端,并且其计划的发行方式较过去有了很大的创新,即拟在内地、香港、美国三地同价发行,针对这一发行方式,笔者认为对如今证券市场的影响还是非常巨大的。

  直接关系到银行股定位

  从制度创新的角度讲,虽然以往有过不少深沪A股公司在美国或香港先后上市的经历,但其即非是同时也非同价,这形成了事实上的同一家公司的相同性质的股权在不同地区的市场价格不同的分割状态。如果建行按照媒体所报道的那样在发行方式上进行制度创新,那无疑就意味着此举打破以往交易市场的地域分割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不同交易所之间同股同价。这是一种与国际市场接轨的相对激进的举措,面对目前国有股减持政策并没有具体说法而所有的A股上市公司仍处在股权分裂状态的实际情况,建行单一个体的做法将会对整个系统本不稳定的均衡状态构成很大冲击。

  首当其冲当然是直接关系到的银行股的定位,假设建设银行的整体上市采用三地同价发行获得批准,那么其发行定价将会按国际通行的定价标准。在美国股市,综合性银行的平均市盈率为14.75倍,远低于市场23倍的平均市盈率。在香港市场汇丰控股和中银香港的市盈率不到25倍,中银香港2002年发行时的市盈率为14倍。考虑到中国概念的溢价,建设银行的发行市盈率估计为15倍,上市后的市盈率按超级大盘股30%的上涨空间计算为20倍,而国内上市银行的平均市盈率为30倍左右,有向下调整的趋势。这也是目前银行板块领跌的原因。

  影响在近期被消化

  此外,建设银行一旦在内地上市,按其规模将是股本最大的股票,其定位也将是大盘蓝筹股的定位基准,投资者会预期这是国内股市对外开放、与国际接轨加速的信号,而整个市场的价格中枢和平均市盈率也将下移,这就使市场对目前高位的股指能否稳定产生一定的质疑,大盘也因此而产生下调压力。

  不过,笔者认为这种影响将会在近期大盘的回调中被消化,因为这种发行方式毕竟只是一种设想,而且银行股作为基金的重仓品种是获利最少的一个板块,也是公认的潜力品种,随着它们急跌后出现的机会,该板块反而是后市有非同寻常表现的一族,相应的如果银行股行情由弱转强,大盘对这一消息的消化过程也会划上句号。广州万隆(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