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0:38 海南日报

  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两院”工作报告,听取关于加强信用建设决定草案的说明。

  本报海口2月26日讯 (记者邱大军) 今天上午,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省人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共进行5项议程。

  汪啸风、卫留成、王广宪、蔡长松、罗保铭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德春主持。大会执行主席王富玉、贺贤书、于迅、谢明中、陆志远、赵中社、丁尚清、陈楷、黄成模、关进平、徐清学、王勇、吴光华、简纯林、孙悦义、李天才、彭晓新、李永喜、朱清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受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厚宏向大会作《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王厚宏说,过去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在省委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承前启后,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四次党代会和省委四届三次、四次会议关于改革、创新和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努力探索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结合的有效途径,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促进海南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

  王厚宏从五个方面回顾了2003年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一、为推动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法制保障。常委会围绕实施省委提出的经济发展战略,着力通过立法解决体制创新、产业发展和优化环境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全年共审议法规草案、法规性决定草案11件,通过和批准法规、法规性决定8件。二、围绕经济社会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开展监督工作。执法检查、工作监督、人事任免和监督工作的方法有新的改进,实效增强。三、改进代表工作,代表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四、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加强与市县人大的联系。五、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王厚宏还谈到了常委会工作依然存在的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如特区立法权运用得还不够充分;政府规章的备案审查工作机制尚未建立;监督“一府两院”的工作还不够扎实;对关系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行使决定权力度不够;在推进依法治省全局中的主导作用还未充分发挥;常委会自身建设仍须进一步加强,等等。

  王厚宏说,在新的一年里,省人大常委会要更加自觉地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更加自觉地坚持科学的发展观,更加自觉地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总体要求,更加自觉地把省委提出的“在创新中加快海南发展”这一主题贯穿于行使法定职权的全过程,努力做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结合,使人大工作在增创我省环境、产业和体制三大特色,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代表好、实现好和维护好全省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要积极运用特区立法权,推动海南体制创新和加快发展;以体制创新和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事项为重点开展监督工作;针对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创新代表工作方式,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优化法制环境,把依法治省工作引向深入。

  会议还听取了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曾浩荣所作的《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德利所作的《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法制委员会主任秦醒民所作的关于加强信用建设决定草案的说明;表决通过了《海南省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办法》。

  不是省三届人大代表的驻琼十届全国人大代表、驻琼部队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离退休省级领导和出席政协海南省四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和列席人员等392人列席今天的会议。另外,还有社会各界人士11人旁听了今天的会议。

  作者:邱大军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